【专家谈】用强军目标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2017-10-02 12:53: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182头图—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勇担时代责任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地缘政治、经济和战略重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国际体系加速进入新旧格局转换、新旧秩序更迭、新旧体系更替的关键时期,国际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影响安全与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一些西方国家焦虑感不断上升,以传统“修昔底德陷阱”“国强必霸”的地缘思维千方百计地对我进行围堵、遏制与破坏。很显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会轻轻松松、顺顺当当,而是面临无法回避而又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习主席多次强调军队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习主席指出“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幅担子,必须敢于担当。”可以说,中国梦、强军梦是对当今世界局势发展、我国安全形势变化,以及世界军事革命的深刻把握,是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的深刻体现。

  强军胜战之问

  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是筹划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逻辑起点,纵观近代以来国际格局与国际体系调整,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维也纳体系到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雅尔塔体系,都是通过大规模战争来实现的,能不能规避与遏制“战争陷阱”、预防危机很现实的摆了出来。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打,越是不能打越是要挨打。习主席执掌中央军委之初就抛出了强军胜战之问,“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此后,习主席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坚定不移走出了一条战略领军、政治建军、改革塑军、依法治军、备战锻军、科技兴军、人才育军、正风救军、富国强军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军事斗争准备的伟大实践落在实处、干在实处。

  瞄准世界一流

  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是人民军队砥砺前行、劈波斩浪的5年,从脖子以上到脖子以下,从横向到纵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场重塑重构已经使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军队能打胜仗的能力和优势进一步增强,党和国家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也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还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为此,习主席又发出了“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的强军号角。

  旱天惊雷,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国梦、强军梦汇集着实现“两个一百年”新征程,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要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将强国强军的各种积极因素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强大正能量,用个人梦、强军梦高高托起中国梦,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文/吴迪)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