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观众如织:朋友圈晒靓照 我爱你祖国

2017-10-02 15:27:02|来源:人民网|编辑:梁生文

  

  参观群众边走边看,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合影。(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李彤)“一次性看完五年成就,太爽了!”“我的家乡从羊肠小道变成水泥路面,新房新村展新颜。”“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一同迈入小康社会,加油!”……在展区留言板上,一条条群众留言朴实真切,尽管主题不同,但共同的心声是“祖国发展令人自豪,五年成就感同身受”。

  近期,“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展览分为十个展区和特色体验区,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交等领域,全面宣传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参观群众边走边看,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合影,在朋友圈里“秀靓照”,看着圈群好友的回复,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

  “我前几天来过一次了,今天特意带着老伴再来看看,等小孙子国庆节放假也带着他来,让孩子从小受到教育,感知国家改革发展带来的变化。”北京市民姜亦顺和老伴刚刚体验了模拟升国旗仪式,激动的心情尚未平静。在他看来,近年来退休工资逐年增长、就医报销更加便捷,而老家乡村的变化更让他感到欣喜。

  

  在模拟升旗环节,小观众对国旗敬少先队礼。(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前些年到国外,看见人家乡村道路修得好,有的直接通道了田间地头,着实让人羡慕,那时就想我们什么时候也能把农村的路修好。当时的念想如今已经实现了,前段时间家乡亲人用微信传来照片,村里路通了、房修了、村美了,贫困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他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摆脱贫困,增进群众获得感,也是此次展览的重要内容。在“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墙壁上的一组组数据,是这五年来扶贫开发工作的真实写照:十八大以来出台扶贫文件261件,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5件;各地派出驻村干部277万余人,发达地区和中央单位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12万余人;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2亿余元、扶贫小额信贷3650亿余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914亿余元……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3年至2016年,共有5564万贫困群众脱贫,年均减贫139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

  

  参观群众用手机记录着脱贫开发取得的成就。(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除了图片、文字、视频外,展览上还陈列了“蛟龙”号、中国“天眼”、“复兴号”动车组、便携式水下机器人等模型。

  北京高校学生张娜俯身仔细观看“探索一号”科考船模型,笑着说:“真切感受到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巨大突破,科技的创新与实践是国家发展的强力支撑。作为一名园林专业学生,不少同学选择在大城市工作,但我认为广袤的农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才是我学以致用、报效祖国的平台。”

  在成就展中,不少“黑科技”同时亮相,特别是教育领域的展示让不少家长驻足观看。以“未来教育更懂你”为主题,好未来魔镜系统带来了有趣的互动体验。“魔镜系统,懂每一个孩子”是基于人工智能科技,借助摄像头捕捉学生上课时的状态和情绪数据,生成专属于每一个学生的报告,辅助老师掌握课堂动态,给每个孩子充分关注。

  好未来现场负责人表示,用科技打磨最有温度的教育,是场景展示的核心要义。砥砺奋进的五年,是中国教育书写大国篇章的五年,如何建设满足未来人才成长的生态圈,是教育科技企业的不懈追求。

  

  参观群众体验好未来魔镜系统。(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辉煌成绩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在特色展示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成就展上还有“新突破”。“在投票互动进行场景化拍照环节,我们最初设计的是一张照片内有一人,但群众参与太踊跃了,现在已经增加到了四人同框拍照。”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语音留言机、拍照墙前,等待的群众排起了长队。一条条朴实无华的留言、一组组幸福的笑脸,这不正是五年来国家改革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的初心吗。

  

  参观群众在展区外牌照留念。(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