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新境界

2017-10-02 16:25:06|来源:瞭望|编辑:梁生文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新境界

  五年前的2012年11月17日,履新刚刚两天的新一届党中央,进行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这是因为,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五年后的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过去,充满感情又意味深长地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他从九个方面具体总结了五年间这“改变中国发展历史进程、推动世界格局全面转变”的不平凡成就:

  “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

  “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这其中,有“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历史巨变:

  中国已成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为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中国GDP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四年新增就业超过韩国总人口;全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2012年的594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超过8000美元,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脱贫攻坚成就显著,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决定性基础,也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2013~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农村贫困人口的大规模减少,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全力转型,尤其是告别污染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凝聚成全民族的共识和行动。中国从“全球最大污染排放国之一”,一跃开始成为国际气候治理的领导者和全球绿色能源发展的领先者……

  这其中,有“当惊世界殊”的神来之笔:

  “一带一路”倡议“横空出世”,迅速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响应、积极参与,唤醒了欧亚大陆乃至整个非洲和拉丁美洲,将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史无前例地向着“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发展新共识汇聚。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跨域破解区域发展“鸿沟”的历史僵局,“石破天惊”落子“雄安新区”,更是开辟区域发展新道路的“千年大计”。

  “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抢占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制高点”的总攻图,开启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进军、主导世界制造业版图的强国道路新纪元……

  这其中,更有“风卷红旗过大关”的力挽狂澜: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中央的权威和执政党的公信力得到空前提高。坚强有力、理性自信、实干兴邦、深谋远虑的中国领导核心,使得13亿多国人的民族凝聚力、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倍增。

  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胆略,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短短不到五年,使得一个拥有8900万党员的大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执政党的基层组织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得以全面提升……

  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对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三个起来’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生动形象的描述,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朝着‘强起来’的目标大踏步迈进。”采访中,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解读说,这个新的发展阶段,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还是启动向现代化迈进的新的阶段,“在十九大之后,我们第一要决胜全面小康,第二要开始向现代化进军。两大目标任务合在一起,就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质内容和科学内涵。”

  面对即将到来的党的十九大,他说,“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大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两部历史上:第一是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第二是写在世界人民进步的历史上。我们要有这种气概,我们也能够有这种气概;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追求,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样的追求。”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