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勒斯坦政府重返加沙 巴内部和解迈出实质步骤

2017-10-03 10:35: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颜旭)10月2日,由巴勒斯坦和解政府总理拉米•哈姆达拉率领的代表团抵达加沙地带,开始着手恢复对加沙行使政府职能,标志着巴实现内部和解迈出实质步骤。

  当天中午,哈姆达拉在巴政府官员、安全部队负责人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的陪同下抵达位于加沙北部的贝特•哈农检查站(以色列称埃雷兹检查站)。哈姆达拉在抵达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现统一是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唯一途径。“根据阿巴斯总统的指示,我们来到加沙宣布:只有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现地理和政治的统一后,巴勒斯坦才能建国。让我们消除内部分裂造成的影响。我们坚信,实现建国目标的唯一途径是维护统一,翻过(分裂的)一页,维护巴勒斯坦的政治制度。我们再次回到加沙是为了实现和解和国家统一,结束令人苦痛的分裂。”

  2007年6月,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通过武力从法塔赫手中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宣布解散民族联合政府,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2年2月,双方在卡塔尔签署“多哈宣言”。但上述协议一直未能落实。今年9月17日,在埃及的斡旋下,哈马斯发表声明,宣布解散其领导的、实际控制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哈姆达拉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巴勒斯坦各派实现团结。他指出哈马斯解散“行政委员会”,是实现巴内部和解的重要步骤。“我们认为,哈马斯响应阿巴斯总统倡议做出的有关解散‘行政委员会’的决定是一个重要步骤,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我们呼吁所有人没有例外地团结在国家领导人周围,致力于和解与民族统一,将民族利益置于狭隘的阶层和党派利益之上。我们高度赞赏埃及为实现巴内部和解所做的努力。”

  以色列自2007年起对加沙实施的封锁已经持续了10年,70%的加沙居民依靠国际援助生活,那里电力和饮用水短缺,人们生活非常艰难。哈姆达拉称,巴勒斯坦和解政府重返加沙的首要任务是减轻加沙居民所遭受的苦难,恢复正常的生活。“我们组建了有关接管政府机构、安全事务以及管理过境口岸、边界的多个委员会,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行政问题。比如,在开罗和解协议的框架内,通过行政和法律委员会,解决职工的相关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步骤、措施和行动计划,使加沙发生明显的变化,使我们的儿童和青年在经历了国家分裂的痛苦和连续遭受三次战争灾难后,过上正常的生活。我们反抗以色列的占领。国际社会应承担责任,促使以色列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开放过境口岸,保障人员和货物的往来,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及其资源的占领。”

  巴勒斯坦和解政府总理拉米•哈姆达拉当天在加沙与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法塔赫在加沙的负责人和埃及代表团共同举行了会谈。3日,哈姆达拉将召开政府例会并正式接管加沙地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