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民众喜迎中秋佳节 各地举行特色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2017-10-04 14:53: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正在享受国庆长假的中国各地民众,4日迎来了重要传统节日——中秋节。在国庆节和中秋节这双节“喜相逢”的特殊日子里,中国各地也纷纷举行特色庆祝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

  中秋佳节,中国民间素有吃月饼的习俗。在上海,多家老字号商家门口,早在几天前就已经迎来了排长队的食客。中秋节前一天的下午,在淮海路上的光明村月饼店前,不少人已等候数小时之久。有顾客说:“十点钟来的,已经有三四个钟头了。”还有顾客表示,“我是常州过来的,特意过来排这个鲜肉月饼。”

  在北方重要港口城市天津,“民间糕饼模具展”在今年中秋国庆期间首次免费对公众开放。参展的糕饼模具最早可追溯到约200年前的清朝中期。展出的模具不仅来自中国,还有部分来自日本和朝鲜半岛地区,主要分为木、铁、陶、瓷、石头等五种材质,多以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嫦娥、月宫、玉兔等形象为纹饰。这些纹饰象征着福寿康宁、多子多孙、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中国著名传统糕饼模具收藏家王来华介绍,中秋之际,这一展览旨在彰显和传递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他表示,“糕饼模具最核心是它的纹饰,纹饰本身包含非常丰富的文化符号。这些文化符号非常集中,它就是追求吉祥。”

  中秋节又称拜月节和团圆节,始于1300多年前的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到明清时,除了游赏团圆,敬月信仰和拜月之风成为中秋节最核心的要素。

  在北京八达岭镇石峡村的“石光长城中秋传统文化节”上,游客可以通过参与传统拜月盛典等特色活动,充分感受传统历史文化。文化节负责人贺玉玲介绍说:“因为是得女士拜月,由家里边的主持人当家的来给主持拜月,我们石峡村就还原了这个过去的拜月仪式。”

  此外,中国南京、福州等地也纷纷举行传统拜月仪式,通过净仪、请月、祭月、拜月、礼成等古代仪式,祈祷风调雨顺、月圆人圆、家和国和天下和。    

  在中国各地,中秋节的各种习俗在明朝就已经形成。而过中秋节的国家,可不仅仅只有中国。据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席王程太介绍:“八月十五形成各方面习俗、各方面娱乐,是在明朝,比如藏族的寻月,看到河里月亮的倒影,寻找月亮。中秋的习俗传到了中国临近的一些国家,最明显的包括朝鲜半岛的朝鲜、韩国,包括日本。”

  中国人习惯在中秋节与家人团聚,合家团圆对于过节的中国人来说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今年中秋节适逢国庆长假,因此不少家庭也选择举家出行来庆祝节日。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1日至3日,全国共有高达3.46亿人次出游。 而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中新经纬研究院此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则显示,出国旅游也成为中国众多民众的选择。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中国游客将去往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城市,出境游目的地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9%。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