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印记—看中国发展】方寸之间,是满满的获得感

2017-10-05 14:34: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nUQSiAZGUCAAAAAAAAAAA494.460x132

  如果说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活,那么对于大多数出生在六七十年代的国人来说,手机要比互联网带给他们的震撼更大,因为在那个通讯不便的年代里,能迅疾的知道对方的信息,简直是比任何事情都让人高兴和开心。

  接触到现代通讯,是从我上初中开始。那个时候做生意比较成功的一个亲戚,花了几千块钱买了一部数字BP机,来我家的时候,看到她别在腰间的一个小黑盒子一闪一闪发出红光,然后只见他拿出一个像密码本的小本子,对照上面的“神秘”数字,翻译出来信息“请速回电话”,那是我生平第一次领略到高科技的神奇之处。爱幻想的年纪,自然也想像那位做生意很成功的亲戚一样,腰里别上一个小黑盒子,在别人面前显摆一把,可是又觉得几乎没有可能,因为当时一台数字传呼机的价格以几千元计,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没想到这个“奢侈”的梦想很快在高三下半学期就实现了。还是这个做生意的亲戚,其实也就是我的姨,她因为刚刚买了手机——传说中的大哥大,腰里的传呼机就立刻显得多余了,而她因为偏爱我这个外甥,所以为了鼓励我好好学习,就将这替换下来的传呼机给了我,而且我还清晰的记得,那是一台汉字显示传呼机,也就是说不用拿“密码本”进行翻译转换,直接就可以读取信息,这对于正在上高中的穷学生来说,简直就有了一步登天的“优越感”。于是,那个时候等传呼信息就成了我最期待的事情,因为只有在那个时候,我可以享受在同学们惊诧和艳羡的目光中,不慌不忙的拿出巴掌大的传呼机,眼角留意着同学们的反应,激动中读着传呼机需要续费的信息……

  很多往事,多少年之后回看,可笑又可叹,但在当时的那个时代,它却真实的发生着,就像后来我买手机的那次冲动一样,真实,难忘,也很朴实和实用。

  大学毕业之后,是2001年,那个时候上班的第一个月工资是515元,因为有太多的安排,再加上谈恋爱的支出,所以很难有节余,买手机更是不敢想,因为当时的手机几乎都是像摩托罗拉、西门子、三星等国际品牌,国产手机几乎没有,价格更是高不可攀,我记得当时我最钟意的是一款摩托罗拉的翻盖手机,像个小汽车一样的,感觉特别炫酷,但价格是我三个月的工资还要多,自然也就只能看看而已了。

  促使我买手机是源于有一次正在外地读书的女朋友过中秋节回来,我在下午六点多约定的接站地点没有接到她,因为我们俩都没有手机,所以彼此都没法联系上,直到后来我一头汗回到家里,打了一圈电话都询问无果正准备报警的时候,女朋友才急匆匆到家,原来她从车站坐了一辆三轮车,路上三轮车司机绕路,女朋友因为疲惫打了盹,竟然也没发现,等清醒过来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走到城郊,她赶紧下车打了一辆出租回来,怕我担心。

  有惊无险,但我当时却下了大决心,一定要给她和我都买一部手机,能够彼此随时联系到,就在假期里,我取出了所有的积蓄,又厚着脸皮让父母赞助了点钱,终于给自己和她各买了一部手机。

  买了手机之后的兴奋,很快被手机费的苦恼给取代。因为是异地恋,手机长途费成了我工作之外的一笔不小负担,而且是两部手机的费用,所以那段日子,怎么能够节省手机费成了我工作之外主要研究的“课题”。最初是用发短信来替代,但短信发多了,发现费用也不低,就改回去网吧聊QQ,但一个小时四块钱的上网费也让一个月几百块钱的我感觉很吃力,最后还是回归最原始的通联方式,写信。

  也正是因为如此,每每在搬家的时候整理家当,看到那一摞摞的发黄的旧信笺,还会泛起一阵阵幸福的回忆,而这是现代通信发达的时代所不曾有过的体验。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从按键手机到智能手机,仿佛就是一夜之间的事,如今,无论是我的苹果手机,还是她的华为手机,都已经换了好几代了,大家已经不再仅仅把手机当做一个通信工具,更是一个钱包,一个百科查询机器,一个须臾不能离开的“伴侣”,我们不能想象,如果没有手机,这日子还怎么过,这种已经被我们视为平常的“普通”,其实正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老百姓获得感体现的最充分的一面,因为国泰民安,因为持续改革,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才能搭上现代高科技的快车,与世界同步,甚至超越世界其他国家,走在前列,比如高铁,比如网络支付,比如城市建设,而手机这个方寸之间的屏幕,也见证了三十年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飞速提高,我们相信,未来,这种获得感还会更强烈,更让人期待。(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