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护自身海外利益能力再提高

2017-10-08 13:10: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过去一段时间里,一提到中国海外维和,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操作各种工程机械的工程兵,而主要的功绩也是铺了多少公里的路、修复了多少座桥等,而武装冲突总是与中国维和部队无关。但是现在,这个观念该改一改了。                  

  国庆假期之际,《中国有我》节目采访了维和部队官兵。在采访中,维和官兵姜保庆提到:今年的3月份,有一次我站哨的时候,就发现在难民营的西北侧,有4名持枪武装分子闯入我们武器禁区,在追逐难民。发现这一情况后,我立即向营作战值班室进行报告,然后我又使用喊话器喊话警告,这四名武装分子没有理睬我,就在不远处,我看见有十几名武装分子在那增援。很快我们武器禁区的巡逻分队赶了过来,我们营里的应急排也过来支援,当看到我们中国营强大的武力威慑之后,这4名武装分子都老实了。看到这4名武装分子被我们驱逐出武器禁区的时候,难民在那大喊着“China Good!”。毫无疑问维和官兵的表现十分为中国人提气,同时这也反映出这些年来中国维护自己海外利益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走出去”的日益深化,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的数量快速增长,在境外的活动范围和影响也逐步扩大,中国国家利益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与此同时,中国海外利益的敏感性和脆弱性同步增长,海外利益的维护刻不容缓。2014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保护力度”。

  海外利益是国家利益的海外延伸,是国家战略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家利益迅速向海外延伸与拓展,中国的海外利益已经凸显为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议题。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进,中国海外利益的开拓面临难得的战略机。近年来,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的数量快速增长,在境外的活动范围和影响也逐步扩大,中国国家利益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2015 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次突破 1.2 亿人次,在外留学人员达 170.88万人。同时,中国在近 200 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逾 3 万家,境外资产逾3 万亿,境外各类劳务人员总数超过 102 万,一个颇具规模的“海外中国”正在逐渐形成。

  但是,海外的中国企业和人员也面临着多样化的安全威胁。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2015年,共发生涉及中国企业的各类境外安全事件345起,主要涉及偷盗抢劫、人身伤害、绑架勒索等。

  十八大以后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开始逐步采取各种实际行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当属海外撤侨。不管是利比亚、也门战乱撤侨,还是不久前包机从被飓风“玛丽亚”侵害的多米尼克撤离中国公民,都无一不显示着中国维护自己海外利益的决心和能力。今年4月,中国海军在亚丁湾营救1艘遭劫持的外籍货船。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的外籍船只。而此次中国维和部队阻止武装分子、保护平民的行动让中国军队的海外形象又“硬”了三分。

  综上所述,未来中国在维护自身海外利益时将会更加具备一个大国应有的姿态。(兰顺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