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美坚持对话是世界之福

2017-10-09 13:49:0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赵春晓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日前在美国成功举行,这标志着中美元首今年4月“庄园会晤”确定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全面启动。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对话则是中美走向合作的必由之路。从历史和现实的经纬来看,中美都是很有特点、很有个性的大国,两国如何相处不仅事关双方的切身利益和前途命运,也攸关整个世界的未来。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又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的共同利益和责任不胜枚举。但同时,中美一个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是自认为“民主灯塔”的资本主义国家;一个是崛起大国,一个是守成大国。中美的差异和分歧十分突出、显而易见。

  面对如此复杂而又重要的中美关系,中美坚持对话有助于双方化解分歧,凝聚共识,为两国加强务实合作创造条件。这既是历史经验,又是现实需要。自从上世纪70年代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以来,两国迄今已建立起90多个政府间对话合作机制。事实证明,中美两国进行沟通和对话越多,就越能增加彼此了解,减少消极因素的影响,找到合作的途径,特别是那些分歧领域,往往能变成合作亮点。

  比如中美之间的追逃追赃问题。两国法律制度不同,没有签署引渡条约,但总能通过对话找到办法进行合作,已有不少成功的合作案例。在这一过程中,两国坚持不懈地进行对话功不可没。双方通过执法领域对话,承诺在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开展追逃行动,避免各自国家成为逃犯的避罪天堂。

  在经济贸易投资领域,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两国就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制定了“百日计划”,取得了“早期收获”,初步缓解了中美经贸关系的紧张状态。今年7月举行的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又拟定出“一年计划”。双方显然尝到了对话解决问题的甜头,同时也意识到只有对话才能弥合分歧,避免两败俱伤。经贸关系历来被认为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双方都无法承受大打贸易战的灾难性后果。

  中美之间最深层次、最为棘手的矛盾是战略互信赤字问题,这更需要通过对话来弥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是进行时,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中国和美国同处世界500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集体崛起,国际格局为之转变。如果说近代之初,一个古老而衰落的东方封建主义大国,一个年轻而上升的西方资本主义大国,上演了一幕波澜壮阔、错综复杂的互动大剧,那么今日,一个重新焕发青春、快速崛起的东方社会主义大国,一个坚持 进取不服输、相对衰落的唯一超级大国,双方的战略选择和互动,将成为影响未来国际格局演变及每一个国家福祉的最重要因素。这对中美两个大国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双方要以积极、正面、务实的态度正视和处理世界大变局和中美关系新格局,重在交流与对话。

  中美坚持对话,是直面分歧,意在合作,不是回避分歧、拖延问题的解决。面对问题,双方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坚持不懈地保持和加强两国对话、沟通、协调,才有助于排除各种干扰,确保两国关系不失控,不脱轨。坚持对话,是中美实现良性互动的重要途径,更是世界之福。

  (作者:贾秀东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