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广西百色村镇: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百姓脱贫

2017-10-10 15:42: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合唱团成员谈志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沈维华):2010年5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广西百色考察调研,他与普通民众话家常,问民生,给他们指引发展现代农业的脱贫致富道路。如今,七年过去了,习总书记当年到访过的村庄,交谈过的村民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习大大在这里,我想说,我给习大大一个大大的点赞!”

  要给习总书记点赞的是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内江村村民黄广华。2010年5月10日,习近平在内江村考察调研时,在村头和黄广华亲切交谈,并给黄广华指出了发展的路子。黄广华对当时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他对记者说:“他(习总书记)说,你要把种香蕉、西红柿(圣女果)和山上种(芒)果这三篇文章做好。2012年,我从200多棵芒果树入手,在那边发展了320多亩,现在种有芒果12000多棵。从去年到今年挂果8000株。(现在年收入能)达到80万元左右。今年(1-9月)收入是60多万元。”

  从200棵到12000多棵芒果树,黄广华走的是产业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习总书记视察调研之后,内江村的农户们连片耕种,统一种植,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采收,统一销售。2016年,黄广华与其他27名农户合作成立了乐农芒果专业合作社。规模带来效益,如今乐农芒果专业合作社中的3户贫困户已经脱贫。2010年内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475元,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473元。

  同属那满镇的新立村共联屯也是习总书记2010年5月考察调研过的村庄。当时的新立村是田阳县的一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都十分落后,群众的收入低。新立村村支书罗朝阳记得,当时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新立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扶持,他说这样做新立村会有大变化。罗朝阳说:“我们新立村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从几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我们新立村的风貌,当时是破破烂烂的,现在村里的面貌可以说是焕然一新。第二个,我们的产业,以前种的木薯、甘蔗、玉米,效益比较低,一亩地的纯收入只有1000元。现在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引进龙头公司,还有群众自己种植一些特色农产品,我们的产业发展是健康、持续的发展。我们连片种植2800多亩火龙果,2300多亩香蕉。现在我们的产业,我们的耕地产出率比2010年是翻了两三番。所以,我们新立村的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3500元提高到现在的8500元。”

  如今的那满镇道路和农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产业发展潜力大、后劲足。那满镇党委书记黄超种表示,那满镇5个贫困村今明两年将全部脱贫。他说:“农业上来了,就带动了扶贫工作。南部山区现在我们也是重点发展红心蜜柚和芒果,南部山区的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了。现在5个贫困村,今年我们要出列新生(村)、新楼(村),明年再出列3个。我们整个那满明年就全部脱贫完(成)了。”

  那满镇的发展变化是百色市的一个缩影。同在百色市的田东县,这些年农民们的物质生活逐步改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田东县百谷红军村红军歌曲合唱团是远近的闻名农民合唱团,团员们白天劳作,晚上唱歌。合唱团团长韦天朋说,这些年村里98%以上的农户实现了脱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合唱团团员谈志玲说:“我们村现在变化很大的,特别是这几年来,我们的江边路、河堤都搞得很好。村里的清洁、卫生都搞得很好。而且我们村里面养猪的、网箱(养鱼)的、种菜的,生活过得都很富裕,生活是越来越好,个个都是很高兴的。”

  2010年5月在百色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曾与红军歌曲合唱团一起唱起红军歌曲。谈志玲说,如果再有机会见到习总书记,她们想给总书记唱首新歌《小小讲习所》,因为这首歌唱出了她们的心声。她说:“这首歌就是说,我们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个个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生活也越来越提高了。” 

新立村村支书罗朝阳

 

芒果种植大户黄广华

  

成片种植的火龙果

  

百谷红军村红军歌曲合唱团

  

那满镇党委书记黄超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