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法专家畅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

2017-10-10 09:01: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邓纯东主持论坛开幕式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薛超):10月9日,“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法国分论坛在巴黎举办。“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法国加布里埃尔·佩里基金会、法国共产党《人道报》等单位共同主办,分别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举行三场分论坛,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一体化进程。

  作为活动发起方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邓纯东在法国分论坛的开幕式上首先表明了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我感觉到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在当前资讯很发达的情况下,对中国的了解仍然不是很全面和客观。因此我们中国的学者这次到这里来,可以把中国的实际情况、这些年来整个国家的进步等,和法国朋友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和介绍。我觉得这样不仅对法国朋友们了解中国是必要的,而且他们还可以把了解到的情况介绍给整个法国和欧洲社会。”

中法学者就“一带一路”的前景展开讨论

  随后,法国共产党国际关系负责人萨迪亚·萨马巴什介绍了法国的情况,她谈到马克龙总统上台后,在劳动法、国防预算等方面的改革决心,也让对外贸易在法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他的大胆与创新吸引了更多的外来投资者。萨迪亚·萨马巴什认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符合法国的发展需求,为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发展打开了新的视野。萨迪亚·萨马巴什说:“‘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单一的某个区域,而是不同大陆间的国家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实行的基础是促进经济合作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显然这样的互利模式是值得参与的。更重要的是,这种跨国跨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也让沿线地区普通百姓的人权和自由可以得到更多保障。”

  然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甚至还引发了西方部分国家媒体提出“中国威胁论”的观点,认为中国是借机进行经济扩张。对此,中国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马永富在讲话中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为各国合作共赢铺设的道路,中国只是起引导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我们积极倡导而不谋求主导,强力推进而不强制推进,不谋求替代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而是通过在现有机制平台的‘瓶子’中装入‘一带一路’的‘新酒’,从而实现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欧洲议会名誉会员,巴黎第8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弗朗西斯·伍兹发言

  对于中国借此经济扩张、试图称霸的疑问,欧洲议会名誉会员、巴黎第8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弗朗西斯·伍兹认为,任何国家发起一个倡议首先肯定是要对自己的发展有利的,这无可置疑,只要这个提议同时也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那就是值得提倡的。弗朗西斯·伍兹说:“对每个国家来说,发起一个计划肯定首先都是要为本国利益服务的,我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巩固国内发展趋势,同时也谋求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多认可,我觉得无可厚非。至少目前为止,我不觉得‘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的合作伙伴们造成了任何利益损失。”

  另外,有中国记者谈到接触过的部分法国民众似乎对“一带一路”的前景缺乏信心,弗朗西斯·伍兹也给出了他的理解和建议:“应当理解,对于法国以及整个欧盟的劳动者来说,他们始终对自己的权利、自己的工作和未来充满担忧,所以我一直强调我们要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要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而且这种共赢不仅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更要具体体现在劳动者身上,让他们从中也看到利益,这是最重要的。”

中央编译局处长、研究员王瑾演讲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中国的新发展理念

  除了共议“一带一路”的前景,法国分论坛的其他单元还就劳动权的重新洗牌、国际安全等中法两国都比较关注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10月13日,“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的最后一站将在意大利举行。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