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统计局局长:今年中国实现6.5%左右经济增长没有任何问题

2017-10-10 16:59: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日在北京表示,近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他还透露,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没有任何问题。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平均每年增量超4.4万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说:“过去几年,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万亿元人民币,是2012年的1.32倍;谷物、肉类、花生、钢铁、汽车等多种工农业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高速铁路里程2.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到今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达到3.0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宁吉喆说,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

  五年间,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积极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创新有效激发经济发展潜能。2016年中国研发经费支出1.57万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52.5%,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量子通信、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射电望远镜、大飞机、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新注册企业数量年均增长30%,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有大幅增长。服务业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

  宁吉喆还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也在持续提升,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2016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4.3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保持在11%。双向投资达到新水平。2013-2016年,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894亿美元,年均增长3.1%。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3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贸易总额比重达25.7%。”

  展望全年经济形势,宁吉喆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6.9%,从已经得到的数据看,比如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21.6%,反映了企业经营状况好转。9月份官方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2.4%,是2012年以来最高的。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了55.4%,也是两三年来比较高的。所以经济基础是好的,可以说,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