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前主席:政党交流为中墨关系注入新活力

2017-10-11 16:30: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喆):2017年是中国与墨西哥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墨两国政治互信,双边关系实现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200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升级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培尼亚总统实现多次互访和会晤,就中墨关系未来发展达成新共识,共同开启了中墨关系“提速换挡”的新时期。

  近期,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前主席、众议院党团领袖卡马乔在访华期间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卡马乔表示,墨西哥革命制度党高度重视同中国共产党在各领域开展党际交流合作,希望为墨中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同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情感。尽管两国相距遥远,但我们之间的情感和心灵是相通的。两国各领域的关系,比如经贸关系、政治关系,都得到了发展。目前,墨中两国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人民互相尊重,相互帮助,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中国共产党和墨西哥革命制度党都是有着丰富执政经验的政党。卡马乔表示,尽管两国国情不同,两党仍有许多经验可以相互借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周边环境,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从中国共产党借鉴了许多经验。我们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对党员和干部的培训制度,学习如何建立党内的纪律,学习治国理政的经验。近年来两党关系得到了深化,我们很幸运有一些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团来到墨西哥访问,同时也有许多革命制度党的成员来到中国,去了解这个我们都很敬仰的民族。”

  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凝聚民意、引领方向的重要作用。卡马乔表示,近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领导下,两国在推动社会变革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国的共同点是推动新的变革。因为世界是在不停变化的,社会运动和革命也不可能一成不变。中国和墨西哥都已着手重要的变革,使政府拥有变革的法律手段和政治手段。培尼亚总统已经推动了十三次教育领域的深度改革,我们拥有了一个涵盖了幼童、少年和青年的新的教育体系。墨西哥在合理利用地下资源,尤其是石油资源方面也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改革。这些改革让国家变得更具有竞争力,最终为人民带来了福祉。”

  卡马乔同时对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表示赞赏,认为两党在打击腐败、捍卫公平和正义方面可以交流互鉴,“我知道中国共产党实施了一系列打击腐败、强化党纪的举措,这些举措增强了执政党的凝聚力。如果政党成员走错路、犯错误,甚至占有公共资源,利用职权为己谋利,那么就应该受到严厉的处罚。革命制度党也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有严格的党章,已经把一些在党和人民心目中失去威信的成员开除党籍,以警戒全体成员,防止不正之风蔓延。我们一定要捍卫党的纪律,不能容许党的威信被玷污。”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卡马乔认为,党的大会可以凝聚集体的智慧,共同探讨和应对执政党面临的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认为集体思考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墨西哥人认为两个脑袋思考总胜过一个人的智慧。况且不止两个人,而是两百、两千或者两千万,越多越好。重要的是保持党的本质和最初的原则不改变,把过往的执政经验同新时代的具体情况相结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