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何伟文:“一带一路”将促实现中国梦与推进全球化共赢

2017-10-11 17:44: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正在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生文):由国际在线与国际关系学院润贤学术沙龙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与中国担当》主题沙龙于10月10日在国际关系学院举行。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应邀出席并作了主旨发言。

  何伟文在谈到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时指出,“一带一路”不是简单的怀旧,也不是中国为了转移过剩产能。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目标有二,一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二是为了推进包容性全球化,推动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何伟文表示,“一带一路”是习主席和党中央在对中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间外部环境进行评估后,为确保尽可能长的发展机遇期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特别是第二个一百年目标而提出的高瞻远瞩的伟大倡议。

  当前世界自由贸易体制正面临空前的碎片化趋势和反全球化挑战,而在五大经济板块中,亚洲的一体化程度最低,为了打通世界贸易的一体化亚欧通道,参与制定21世纪贸易规则,“一带一路”也就应时而生了。

  何伟文表示,“一带一路”将推动亚洲市场一体化与欧盟一体化贯通,构建世界上最大的一体化市场。其更深刻的意义在于,通过和沿线国家不断深化的投资贸易合作和自贸区网络的建设,将逐步探索并形成新的世界贸易规则。

  对于如何看待“一带一路”何伟文表示,“一带一路”不仅仅属于中国,它属于所有参与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为了当救世主。“一带一路”沿线的五通建设和共同发展,中国也只能做其中一部分,要完成这项伟大的工程需要各方的参与。

  对如何建设“一带一路”何伟文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必须要符合或协调其他国家的利益。同时他也指出,我们不能过度消费“一带一路”,不能什么都往“一带一路”里装,因此去要政策。

  迄今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是政府、国企和国有资金。何伟文表示,“一带一路”的未来最终还是要靠市场,以及有商业意义的企业投资,特别是民企。

  何伟文提到,我们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要从彻底的调研开始,根据对象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优先领域,对接项目,并使之本土化;其次,要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和可行性分析;再次,重点和政策要集中,不要拼命争“起点”、要政策,不要把本属于国内区域经济发展全部算到“一带一路”上;最后要全方位开放、全方位合作,在舆论宣传上,既要加强,又要引导,避免造成中国“对外扩张”的印象。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