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马云:阿里巴巴要做国家乃至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2017-10-11 17:56: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演讲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10月11日,在2017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而是在这个国家、在这个时代担负着巨大的责任。“我们必须是一家创新的公司,我们要成为国家创新的发动机,而不单是我们自己的创新。”

  马云说,到今天,赚钱对阿里巴巴来讲不难。“十八年来,我考虑的、召集的会议,关于讨论赚钱的,没有超过三个小时。我认为前面的事情做对了,钱自然多;前面的事情没做对,钱最终都会走。阿里巴巴现在有了钱,就要考虑未来的问题。阿里巴巴把自己定位为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就必须为未来思考问题。”

  他说,十年前他就在阿里巴巴讲,中国电商发展得好,跟阿里巴巴没有关系;但是中国电商发展得不好,跟阿里巴巴有关系。因为那时候90%的中国电子商务人才在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做得不对,就意味着这个国家做得不对。

  “但我觉得阿里巴巴本身不应该只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而是应该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马云称,就像电的使用是没有边界的,互联网的使用也是没有边界的,各行各业都要用互联网的技术、思想去影响和改变。“阿里巴巴必须担负起这个责任。”

  马云说,就规模效应而言,阿里巴巴今天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商。做到这个,背后是阿里巴巴强大的技术力量在支撑。“光一个‘双11’,技术含量之高,就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18年来,阿里巴巴对技术的投入超过想象。”

  根据马云的演讲,今天阿里巴巴的规模已经等于全世界第二十一大经济体,有5亿多的月活跃用户,有巨大的数据,无数的消费者,每天也有无数的麻烦,但这些麻烦都是科学家们的机会。“十年前我就提出来,阿里巴巴缺的不是工程师,缺的是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心理学家、计算机专家等等。我们要孕育的是一个社会,而不是一个Company(公司)。”

  他表示,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不是我们狂妄,而是世界需要这么一个经济体,也一定会有这么一个经济体”。今天的阿里巴巴有钱,有资源,有人才,有影响力,还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数据宝库。这些资源、人才、数据不应该只为阿里所用,应该为世界所用,为未来所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