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励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广西民族大学办学突出民族和东盟两大优势

2017-10-11 15:50: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少数民族同学参加党团主题活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靓): 2010年5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广西民族大学考察调研,看望了在校各族师生和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广西民族大学的学生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广西民族大学,这所被习总书记称为在广西有重要影响的大学,近年来在办学中突出民族和东盟两大优势,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广西民族大学是一所在校生近2万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50%以上,涵盖51个民族的大学。建校至今,学校已累计为国家特别是民族地区输送了20多万名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是广西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最多的大学,曾4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向记者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的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对我校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目前这里已经发展到多学科大学,50个专业,两万多学生,这样一个规模,整体概括来说就是一个在广西很有重要影响的学校,培养了很多广西本地民族干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里是一个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很有成果。’‘我在这里看到了希望,你们广西民族大学还有一个特点,来的同学都是多民族的,都是些好孩子们。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的共同体,她是一个打不烂拆不散的整体。所以,我们在民族大学学习,我们将来还要成为执行民族团结进步政策的楷模,为推动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和谐、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西民族大学坚持面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办学宗旨,利用得天独厚沿海沿边和濒临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发展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东南亚语言文学学科,突出民族和东盟两大优势,形成了“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三性合一的办学特色。其东南亚语种教学、留学生教育、汉语国际推广、东盟研究等在区内外和东南亚地区享有盛名。广西民族大学每年派出上千名学生到东盟各国留学,每年有1000多名东盟各国的留学生在广西民族大学学习。

  习近平2010年5月视察广西民族大学时曾观摩了东南亚地区的留学生上中国诗词课,并与留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希望留学生们充分利用在中国学习的宝贵机会,了解掌握中国文化,成为知华友华、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交往桥梁的友好使者。卞成林介绍说,“学校的国际化办学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他在视察我校时说:‘刚才我们去了外国语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中心,观摩了那里的教学,我感觉到了这里是一个东南亚地区交流的重要平台,这里将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未来知华、友华的外国人才,有利于建立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友好合作,起到桥梁作用,是国际友好使者。所以我感受到了这所学校的魅力所在。’”

  习近平带给各族师生极大的信心和鼓舞,也让学校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改革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现在,广西民族大学的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开设了越南语、泰国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缅甸语、印尼语和马来语专业。其东盟学院拟办成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政策咨询为一体的国家级东盟研究基地。学校在泰国、老挝和印尼建立了三所孔子学院。学校因此也受到东盟国家领导人的重视。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泰国等东盟国家政要曾来校参观访问。

  习近平2010年月视察时勉励学生要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材,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今年4月到广西考察时,曾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广西民族大学2017级政治学理论研究专业的研究生谢国富作为14名代表之一参加了座谈会。谈起今年4月的这次座谈会,谢国富说,“ 来到我的身边握手,总书记就说,‘你的衣服是壮族的吧?’我说‘对’,可以看出总书记对我们民族特别了解。总书记握手后说,‘我与民大很有缘分’。作为一个民大的广西青年,我是特别自豪的。看了我的简历后,总书记问到:‘国富同志,你的简历上写,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你的专业就是政治学与行政学,那么我想问一下你,你的师兄师姐们的就业意向和就业愿景如何?你们学院的就业率达到了多少?你个人又有什么想法?’我当时如实汇报。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总书记特别地关心我们人民百姓,对我们青年学子是特别地关爱、关怀。总书记真真正正是做实事的国家领导人。我作为一名学生也是要脚踏实地地努力,脚踏实地地前进,不能骄傲,一定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

  

  知识竞赛环节

  

  校党委书记卞成林

  

  学生代表谢国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