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故宫售票处结束92年历史 实行全网售票

2017-10-12 09:40: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继10月2日首次实现当天8万张门票全部通过网络售出后,故宫博物院近日正式全面推行全网售票。

  故宫从2011年9月开始尝试网络预售门票,游客们可登录故宫官网网站,查询“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上面显示可预先购票期限内每天的“剩余人数”,注册成功后,按照规划的出行时间,根据提示操作即可。而对于没有提前在网上购票的观众,故宫博物院在现场设置大量二维码引导牌,并且所有工作人员均配备便携二维码,为观众提供二维码购票咨询和协助服务。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全网售票的施行可大大降低观众参观等候时长,提升观众参观舒适度。目前每天有15000至20000名观众在网络售票未售罄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现场手机扫描二维码购买当天门票。这个数量相当于开放30个售票窗口高峰时段两个小时的售票工作量,大大减少观众整体购票的等候时间。单霁翔说:“最大的好处,我认为就是节省了所有观众的买票时间。人们过去要排队一个小时、半个小时,现在(买票)只是从端门走到午门这个过程。”

  记者在故宫也随机采访了几位现场扫码购票的民众。大多数人对于故宫进行网络售票都持支持的态度,认为操作方便,时间快,不会拥挤:

  “最多也就三四分钟吧。因为有的时候像爸爸妈妈他们的这种不会用网络支付,如果跟我们一起来的就可以一起买,而且特别方便。”

  “方便,不用排队,而且自己搞,搞完就可以买了。” 

  “方便,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肯定是方便的。就红包一支付就好了,也不用排队。一扫就行了。买一张,熟悉的话就半分钟。然后听那个卖票的人讲解一分钟左右,就差不多。”

  不过也有不少上了年纪的参观者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一位年长的阿姨说:“方便什么啊,更麻烦了。我们还不如直接买个门票进去。我们不会弄微信。他说这家里人弄。家里人还大老远的,谁还知道弄。”

  针对这些老年人的困惑,单霁翔表示,全网售票的实施,并不意味着把不具备网上支付能力的人群拒之门外。故宫将对特殊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单霁翔说:“当然里面也会有些特殊的情况,我们要特殊的对待,所以大量的导引员他们会帮助有困难的观众。有困难的观众一个是有一些不会使手机的,或者是没有携带手机的,或手机里面没有钱的。还有外国人。我们也是过去没有注意,外国人使用网购的水平比中国人差多了。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就加大这几类人群的指导,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因为不会使用而进不了故宫博物院。”

  单霁翔还表示,未来故宫博物院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计划明年试行分时段售票,届时观众可以选择当天的某个具体时段入院,避免出现“上午门庭若市,下午门可罗雀”的场面,给观众营造更加美好的文化空间和参观体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