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日本友好人士西园寺一晃高度评价中国外交成就

2017-10-12 17:5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西园寺一晃接受本台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芸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一重要会议的召开引起了海内外各界友好人士的广泛关注。日前,长期从事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的西园寺一晃在北京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高度评价了自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取得的外交成就,并对中日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展望。

  西园寺一晃首先对9月初习主席在金砖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国家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不仅令人鼓舞而且非常坦诚。我从讲话中读取到了,中国将在国际社会上奉行和平友好政策的强烈意愿,讲话传递了和平友好的强音。金砖合作机制对于所有成员国而言,是合作和共赢,尤其对于中国而言,更是展现了先进治国理念,体现了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西园寺一晃表示,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由中国主持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等都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在承担大国责任、维护国际秩序上的经验和做法是值得日本学习的。他还强调说,“中国不仅在行使它的国际权利,而且在积极承担着责任与义务。”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西园寺一晃表示,作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中国的发展对于日本来说至关重要。中日两国如同左右手,同舟共济,携手共进,希望中国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希望未来中日两国能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携手共同努力。西园寺一晃同样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是全球瞩目的大事,并表达了对大会顺利召开的期待。

  西园寺一晃曾任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等职,常年从事中日友好事业。他出身于日本的名门贵族,父亲西园寺公一早在中日两国恢复邦交之前就为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积极奔走,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日本驻华“民间大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