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中国特色的反腐模式为他国提供宝贵经验

2017-10-12 16:05: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理上网来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加利西亚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

  面对腐败,人们都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容忍,是质疑,还是对战胜腐败充满希望?对国际社会而言,反腐败斗争一直是各国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在这场漫长的斗争中,上面这三种态度都曾经影响着不同的群体。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危机蔓延,社会分化问题不断加剧,人们对腐败这一“毒瘤”也越来越关注,但是我们知道,不采取真正的行动,腐败永远无法被消灭。

  为什么腐败从未获得如此关注?实际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认为腐败是不可避免的社会现象,甚至有人认为反腐斗争对社会发展有害无益,他们认为一些轻微的“腐败”现象无伤大雅,只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代价”,甚至有人将腐败看作维系社会正常运转的一个环节。久而久之,腐败问题逐渐演化成了限制和阻碍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结构性问题。

  然而无论是对腐败的宽容还是质疑,都无法取代人民大众对腐败这一行为的深恶痛绝。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腐败伴生的经济增长往往是不可持续性的,也是损害国家和社会利益的。因而,对抗腐败的斗争从未停止,对贪腐行为的监督和惩戒限制着腐败蔓延的边界。即便如此,依然有人会质疑反腐斗争的未来。

  由此反观中国,经过五年的努力,中国的反腐斗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腐败得到了遏制,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和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加强了反腐倡廉的教育,反腐的国际合作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这些新气象,让中国的百姓对执政党更有信心,也让他们对未来更具期待。可以说中国的反腐斗争引领了一个新的模式,这一有中国特色的反腐模式虽然不能完全移植到其他国家的政治体制内,但依然具有相当高的研究价值和参考价值。

  中国的反腐斗争取得如此成功的关键之一是坚持不懈的意志。如果不能以钢铁般的意志将反腐斗争贯彻始终,那么反腐只能取得阶段性的成果,随后必然带来反弹。中国的执政党将对党员和干部的反腐教育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同时在全社会普及倡导清正廉洁的风气,把社会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教育和法治教育结合起来,从各个层面夯实反腐败的社会基础,构建了一个对腐败“零容忍”的社会环境。

  另一方面,坚定的政治意志力让中国的反腐斗争能够深入、持续地开展下去。中国的领导人不仅关注高层领域的反腐,同样也将反腐败斗争深入到中国的各个地区、各个领域,真正做到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最后,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忽视建立反腐长效机制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认识到,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将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和人民的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起来,才能构建起行之有效的反腐机制,而这一机制的目的,是真正实现“依法治国”,将权力的运行放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让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

  在此之前,很多外界的评论者认为中国的腐败问题是不可解决的,是长期的、历史性的社会问题。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间,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政府时刻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将廉政建设作为建设二十一世纪新型政治制度的顶层设计之一。如此强的工作力度和卓越的成果,让中国的百姓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翻译:朱静萌,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