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为何有特邀代表?

2017-10-12 09:05:01|来源:中新网|编辑:金近

  2287名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后,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按惯例,中共中央还确定一部分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十九大为何有特邀代表?

  十九大为何有特邀代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一惯例可追溯到中共十三大,十三大涉及较多新老交接,故有此设计。

  据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纪事》,中共十三大时,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十三大代表1936人,中央特邀代表61人,共1997人。此后这一惯例得以延续。公开资料显示,十四大至十八大的5次大会,均有特邀代表出席。

  哪些人能成为特邀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中曾写道:这次大会参照十三大的做法,中央确定了46位1927年以前入党,并在党内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为特邀代表。戴焰军指出,邀请一些在工作中长期积累经验的老党员,有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好惯例,一方面体现了对老党员的重视、敬意,另一方面,中共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通过经验传承可以更好地履行执政使命。

  十九大为何有特邀代表?

  需要指出的是,特邀代表具有正式代表同样的权利。

  除了当选代表和特邀代表,按惯例,中共中央还将邀请党内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党外人士列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请多少人,请谁来?这一事项由每次党代会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以十八大为例,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十八大代表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不是十八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曾经列席十七大的党内部分老同志,以及其他有关同志,共314人。作为来宾列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的有:现任和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党外人士,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及在京副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在京常委中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共147人。

  观察中共十四大以来的历次党代会,每次党代会列席人员有400多人,其中来宾100余人,阿沛·阿旺晋美、费孝通、霍英东、袁隆平等知名人士曾作为来宾列席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对于这种制度设计,许耀桐用两个“最大限度”予以评价——最大限度激发、调动党内外积极性,最大限度汇聚、集纳各方智慧。他认为,这体现了中共的宽广胸襟和海纳百川,同时也是出于治国理政的需要,以保证决策更科学,更能体现社会各方面的形势和要求。(马学玲)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