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成功走向东盟

2017-10-12 10:12: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运营总监郭强_副本_副本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运营总监郭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沈维华):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位于广西南宁高新技术开发区,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该基地,强调要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成功吸引了多家企业入驻基地,其中一些企业又成功走向东盟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

  北京中关村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被誉为“中国硅谷”。广西具有与东盟接壤的区位优势。2016年7月24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项目揭牌运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服务是基地的四大产业定位。短短一年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运营成效显著。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运营总监郭强对记者说,目前已有上海明匠、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中软国际、东软集团等33家行业重点企业入驻基地,入驻孵化创新企业37个,入驻率达到70%。入驻基地的企业通过基地这个平台成功走向海外,特别是东盟国家。他说:“来这里的企业都是希望借助我们这个平台走出去。比如,滴滴已经投资了东南亚版的滴滴Grabtaxi,投资三亿五千万美元,已经走向东盟了;重庆来的特飞动力现在已经出口泰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广西明匠是从上海来的,去年已经获得出口泰国的订单;广西捷佳润现在马上产品也要出口越南、老挝、柬埔寨;雨林空间的入孵项目易耀焕天(科技)已经在越南设立办事处,着手向越南出口电单车系列配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西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智洪_副本_副本

广西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智洪

  习总书记视察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时,称赞“明匠已在东盟打出了名气”。广西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落户在广西的一家专业从事工业领域智能制造的企业。而上海明匠在2016年美国高盛评选的全球智能先进技术领先单位中是4家入选的中国企业之一。2016年广西明匠已向泰国家电领域的龙头企业TTC集团出口了智能生产线。

  广西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智洪向记者介绍说,在向泰国企业出口智能生产线时,同时参与竞争的还有日本和美国的企业。凭借着中国智能制造的先进技术和南宁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广西明匠成功地与泰国企业签约合作。他说:“广西明匠落户南宁以后,特别是总书记到访以后,积极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一带一路’方面有了新的进展。2016年,我们向泰国出口了我们明匠打造的中国智能高端装备,今年我们又跟这家泰国企业正在就新的一条光伏智能装备生产线进行深入磋商,有望在年内再次形成出口。同时我们在和越南知名的制鞋企业就智能制鞋生产线进行深入沟通,有望向越南出口中国高端的装备制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标堂_副本_副本

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标堂

  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集成、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4月视察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时,习总书记向广西捷佳润公司董事长温标堂询问产品成本多少,农民能否接受。温标堂表示,捷佳润公司此后围绕这些问题做了很多工作。为了降成本,公司准备把在以色列的工厂搬到广西南宁,这样整体成本可以下降20%。目前跟以色列方面的谈判已经结束,预计今年10月份即可在南宁签署相关协议。温标堂说,如果有机会再见到习总书记,他想再回答一次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成本的问题:“因为他(习总书记)问过我问题,我会把这个问题再一次回答。按照您提出的要求,我把成本进一步下降,(产品)进一步推广,农民进一步受益了。”

  广西捷佳润公司也借助广西的区位优势,与东盟各国以及以色列、尼日利亚等国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捷佳润公司在东盟国家香蕉地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方面业绩突出,包括在老挝达成共计近7万亩基地的合作,在柬埔寨贡布省达成7000亩基地的合作,与越南胡志明市达成2700亩基地合作意向。温标堂说:“我们今年跟东盟合作比较多的是柬埔寨,前两年是老挝。我们今年接到的单子有柬埔寨2个项目。柬埔寨有个新建的糖厂,种了甘蔗,有六七千亩甘蔗管理用了我们的(水肥一体)系统。还有一个是尼日利亚,也是甘蔗,香港一个公司在那边投资种植糖料蔗,我们一起来做实验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过去一年来通过构筑完备的创业创新服务链,助力入驻基地的企业在这里以及东盟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开花结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