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解密2017年中国“一带一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以及专家排名

2017-10-12 16:46: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在线报道:10月12日上午,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著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在京发布。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继去年首度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后再次推出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并重磅推出“一带一路”八大指数。

  

  其中,“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指数,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手段,评估智库对“一带一路”的研究情况及其社会影响,本次测评推出了国家级智库、地方性智库、社会智库和高校智库四大榜单,同时评选出了国内“一带一路”发声较多的30名专家(详见《“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一带一路”研究的著名智库和专家纷纷上榜。

  表1“一带一路”国家级智库影响力排名

  表2 “一带一路”地方性智库影响力排名

  表3 “一带一路”社会智库影响力排名

  表4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排名

  

“一带一路”领域发声较多的30位专家(按照姓氏笔画拍讯)

  报告通过对研究“一带一路”的智库相关数据分析发现,“一带一路”相关智库机构不断增多,新成立相关智库有30多家,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广东、福建、陕西等地。智库研究内容由浅入深,成果形式多样,多数智库在积极做好“一带一路”决策支持工作外,采取论文、研究报告、专著、调研、专栏评论、研讨会、论坛以及接受采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其研究成果,逐渐形成“百家争鸣”的态势。

  不同类型智库的对外传播平台各有侧重,网站是智库的主要对外传播平台,社交媒体正逐步成为智库对外发声、与受众互动的重要平台。多数智库特别是社会智库和高校智库纷纷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智库的国内外影响力开始显现,其中国家级智库表现亮眼,国内外关注度均较高;社会智库的国内关注度略高于国外关注度。

  《报告》也指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国际高端智库相比,在理论体系研究、话语体系构建、人才队伍建设、智库合作交流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最后提出加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的四个方面建议,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研究;强化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智力支撑体系;完善传播机制,加强智库成果转化;深化智库国际合作,助力“一带一路”话语体系建设,提升智库国际影响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