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中国引进外资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2017-10-12 16:52: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引进外资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过去五年来,中国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利用外资质量提高,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外资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提升。未来,中国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2013年到2016年,中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超过十万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说,随着中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加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创新提升等措施的实施,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保持稳定。他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2%的大背景之下,2016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8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外资更多流向了高新技术产业。数据显示,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外资占比近两成,跨国公司在华的研发中心也超过了2400家,外资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也在不断提升。统计显示,目前,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收入。

  谈到中国的外资管理体制发生的变化,高峰说:“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实现了对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未来,中国商务部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过去五年,中国不仅在吸引外资方面成绩显著,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也亮点频现。据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在三方面表现突出:“走出去”规模扩大、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提升、产业国际布局加快。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二。截至去年底,中国境外资产总额达5万亿美元。高峰说:“2012年到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

  目前,钢铁、水泥、有色、汽车等行业的不少中国企业都在境外建设生产基地,带动设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未来,中国商务部还将继续统筹推进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