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前三季度中国央企利润同比增长18.4% 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7-10-12 19:3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保持双快增长,运行质量稳步改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根据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98家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4%,增长基础不断夯实;实现利润总额超过1.11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增长态势,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解读时说,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中央企业盈利基础更加稳固。

  沈莹说:“一是重点行业稳产稳销,煤、电、油、运这些行业产销都实现了平稳增长,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二是主要经营指标稳步增长,而且呈现逐月加快趋势。98家中央企业中,56家企业前三季度效益增速超过10%,31家企业效益增速超过20%。多数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这样的增长是有普遍性。工业企业增利贡献达到了64%。”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今年上半年81家中央企业所属的2041家“僵尸”子企业整体效益状况明显好转,亏损额比2015年同期减少了885亿元。中央企业累计压减法人单位6395户,减少比例达到12.3%,降低了运行成本大约274亿元。

  此外,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保持稳定。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继续稳定在66.5%,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石油石化、冶金、航空、商贸、军工等行业带息负债规模同比下降。沈莹还透露,市场化债转股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沈莹说:“目前,中央企业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债转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有36家有意向而且条件较好的央企正在开展这项工作,14家已经签订了债转股协议,达到4400多亿的规模。”

  从投资角度来看,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万亿元,同比下降1.5%。沈莹介绍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步企稳,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沈莹说:“从投资结构来看,前三季度电网、装备制造、通信、交通运输等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煤炭、钢铁、火电等产能过剩行业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3.5%、19.3%和21%。”

  另据透露,中央企业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重点。三年来,已经有47家央企在“一带一路”国家签订1676个项目,合作领域涵盖互联互通、资源能源、产能合作、产业园区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