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甘孜】雪山脚下的宝库——德格印经院

2017-10-13 15:42: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正在印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晶晶):德格印经院始建于1729年,1996年由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作为传统技艺的德格印经院雕版印刷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印经院素以“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宝库”而盛名。印经院内藏书丰富、门类齐全、各教派兼容并蓄。在今日印经院的库房里,存放着20多万块印版,这些印版中,有经文,有史籍,有画版,储存了藏族文化中70%的古籍。

  由于气候关系,每年印经时间只有半年,从藏历三月十五日至九月二十日。在此期间,人们可到印经院朝拜书版。德格印经院的印刷工艺可分裁纸、泡纸、兑墨、研磨、兑制朱砂、取版、印刷、晾晒、洗版、归库、分页、核对、装订、打磨、刷色边、包装等十余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规定十分细致、严密,完成的经版字迹清晰准确,经久不变,是名副其实的“雪山脚下的宝库”。

晾晒印好的经文

手工匠正在雕刻经文板

雕刻好的经文板

藏经阁

印经院顶楼的雕塑

印经院顶楼的经幡

印经院顶楼风光

雪山脚下的印经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