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中贸易协会(CBBC)主席沙逊勋爵谈“一带一路”

2017-10-13 16:25: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特约记者 赵雪湄):他戴副眼镜,精干不失儒雅;他身兼数职,国会上议院议员、怡和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大英博物馆受托人……但他更愿意让我向读者介绍的是他“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这一称号,他就是詹姆斯·沙逊勋爵(Lord Sassoon)。我们的访谈就从这里开始:

  赵雪湄:你有许多头衔和诸多要务,如何分配时间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沙逊:是的,每天非常忙碌,英中贸易协会的工作之所以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重要原因是我们有一个出色的执行团队。让我们非常振奋的是,原驻广州总领事马修·罗斯9月11日走马上任成为我们新的首席执行官。他长期从事中英之间的外交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讲一口流利的汉语普通话,当然还有广东话。所以,回到你的问题,我无需天天盯在协会里,我有个强大的团队。他们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得所有的工作开展起来和谐有序,得心应手。我因而得以抽身做些其他方面的事情。

  赵雪湄:英中贸易协会工作人员都会说汉语吗?

  沙逊:目前协会里除了我,大家都会讲中文,不少人还拿到汉语学业证书,并且热爱与中国合作的事业。

  赵雪湄:那么言归正传吧,你怎样理解“一带一路”倡议?

  沙逊:我愿意把“一带一路”看作是难得的商业机会。它将对东南亚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直到非洲海岸线以及更远的地方。在这方面我已经预见到了它的发展和未来。

  这里我想从两方面谈谈我的观点:首先,不能把“一带一路”建设仅仅理解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它还是教育等其他项目。英国商家与英中贸协的会员们都有望从这些项目中赢得份额,并确保这些项目的合作达到国际最高水准。

  这是中国和那些参与国家希望看到的,也是所有这些项目的融资方与执行者们希望看到的。英国将可以为相关项目的参与国家在设计、工程、咨询、融资、风险管控、保险、会计、法律等等方面进行最佳整合。你知道的,伦敦是国际化大都市,拥有全方位的服务。

  第二,“一带一路”上中英之间蕴含着巨大的契合点:一方面是中国在基础建设隧道工程等方面的超强技术和施工规模;另一方面则是英国在所有工作进程中,在预算范围内的专业化服务。这种互补型的强强联手可以使工程吸引到最好的融资条件,从而达到最佳国际化标准。这是我为什么把“一带一路”看成是巨大良机的初衷。

  赵雪湄:英国非常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以什么样的形式与各国合作?又从哪些方面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呢?

  沙逊:我们已经投身实践,并进行案例研究(英中贸易协会从2015年起编写年度《一带一路指南》)。我们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已经参与了一些项目。据一项调研统计,保守地估算,用不多时,英国用于“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的专项费用就能达到每年20亿到25亿美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啊。

  还有个重要的部分值得一提,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使得其国际接受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会员国的西方发达国家,在一些实质性磋商中,我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我呼吁英国政府应该完全有理由相信,亚投行建立起的管理架构和企业治理结构绝对能够契合并适应21世纪的理念。此外,英国也向中国表明了,在许多其他国家认识到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重要性之前,英国早有支持之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