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三大失当让安倍难以成为战后“最厉害”首相

2017-10-13 16:27: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日本大选在即,对现任首相安倍晋三进行评价似乎成了当前的热点。国内有学者认为,安倍是自战后以来日本“最厉害”的首相、也是成就最突出的三个首相之一,就其当前执政时间,以及完成的事情来说,已经很少有人能超越他。然而,日本却有人有不同看法,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9日在JR涩谷站前发表街头演讲,抨击安倍政权,指“安倍是最大的国难”,该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呼吁“打倒安倍政权,建立一个新日本”。

  纵观安倍执政生涯,失当之处确实不少,其中在三个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首先是恶化了日本的安全环境。安倍在第二任期内,对内积极推动修宪,对外扩军,在海洋领域对中俄两国进行挑衅,比如南海巡航和支持非法的“南海仲裁案”、叫嚣三天内就可以收复日俄争议领土北方四岛。日本很快为自己的轻率付出代价:中国海空军出入第一岛链常态化,而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则对日本进行了绕岛飞行。

  其次是经济领域起色不大。安倍曾雄心勃勃地推出了经济改革方案,即著名的安倍三支箭。但是由于工资的增长远远跟不上消费税和物价的上涨,带来了随后的消费疲软和由此而来的GDP大幅下降。

  不仅如此,由于研发经费投入不足,日本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也已经落后于中国。就人工智能研究而言,最近3年来,美国和中国的发表成果出现激增。2015年美国的大学和企业的发表达到326项(48.4%),比例最高,其次中国为138项(20.5%)。两国占整体的约7成。而日本排在第8位,仅为20项(3%)。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三强华为,OPPO, VIVO三家占了20.7%的份额,排在世界第三,第四和第五位,日本品牌份额已经非常小了,没有一家进世界前十。在家电领域,海尔,美的,格力2016年净利润都超过20亿美元,而日本,松下,索尼的主营业务都不是家电了,集团利润也只有十几亿美元。在航天、航空、高铁、军工、互联网、海洋工程装备、芯片制造及封装、石油开采设备等方面,第三世界国家中国全面领先于发达国家日本。而上述领域有不少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尽管日本今年GDP有可能会达到超过1.5%的“快速”增长,其前景却显得很不乐观,对此局面,安倍首相难辞其咎——他未能在制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有所作为,反而让中国缩小了差距,甚至在产业战略布局方面还实施了反超。

  最后是内部治理方面安倍的表现着实算不上好,这里主要是指福岛核电站善后问题。对此,安倍政权应对乏力,迄今为止,安倍并未作出负责任的说明与行动,只顾忙着向印度和越南推销核电站。

  有鉴于此,小池晃将安倍称为“国难”倒也贴切。从目前选情来看,安倍继续执政的可能性比较大。日本面临的明天恐怕将因此不太美妙。(马尧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国际问题中心特聘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