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质疑到认可 由俯视变平视 欧洲对中国经济看法发生显著变化

2017-10-13 17:00: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军勇):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欧洲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发生了积极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变化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评价,由消极到相对客观。欧盟曾将中国经济新常态视为影响欧洲经济复苏的首要不确定因素,但近期已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作为加快欧洲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稳定锚作用得到更多欧洲智库和机构认可。

  第二,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质疑到逐步认可。欧洲舆论一度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难以避免。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事实,使质疑不攻自破。有欧洲学者和官员认为,应停止“选择性失明",客观看待中国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实际成效,尤其是中国政府在应对近年来本国经济增长波动时表现出的耐心和定力。欧洲媒体注意到,贵州省在电子商务、智能设备等大数据产业带动下,经济增速超过10%,表明中国经济在结构转型的过程中,经济发展更趋平衡,增长后劲正持续增强。

  第三,对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由不屑一顾到高声惊叹。德国籍欧洲议会议员调研发现,本国光伏企业曾经不重视中国企业,认为中国企业差得远。但五年过去,这些德国企业在跟中国企业的竟争中落败。

  第四,欧洲对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由俯视转为平视。欧洲部分国家率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主动让出份额支持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皮尤研究中心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德、英、法、西、荷等8国多数民众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引领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