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的种植面积已达95%

2017-10-13 17:35: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俗话讲,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品种是决定农业生产数量和质量的内在因素。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中国农业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国产种业的发展,力争实现从追求产量到追求优质、安全、绿色的转变。目前中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的种植面积已达95%,进口种子的市场份额仅占到3%。

  长期以来,为解决温饱问题,中国在农作物品种的选育、审定方面,一直以产量作为最重要的指标,这样的做法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存在着高产品种多、优质专用品种少,资源消耗型品种多、绿色节约型品种少等情况。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中国农业部门深化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在种子品种创新、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说:“2016年我国新品种权申请量2523件,比五年前翻了一番,位居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成员第一。目前,我国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达到95%,国产品种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种子企业。但是长期以来,中国的种子企业存在多小散弱的问题。近年来,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新品种保护,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促进科研单位和企业合作,促进科研单位的成果转化。同时,强化政策项目的扶持,促进企业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吴晓玲说,目前中国种子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现在种子企业数量已经由2011年以前8700多家减少到4300多家,减少了一半,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再有,前50强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35%以上,这比五年前也提高了5个百分点。通过这些数字说明,我们企业‘多小散’的状况有了一个明显的改善。”

  近期有媒体报道洋种子对中国种子市场有冲击,对此,吴晓玲表示,总体来看,目前中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占主导地位,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五大主要农作物里,水稻、小麦、大豆这三大作物全部是我们自主选育的品种;玉米的情况,五年前国外品种占到市场份额的15%,通过这几年我们自己不断地改革创新,国外选育的玉米品种市场份额已经降到了10%。还有就是棉花,现在大部分的棉花是转基因的,非转基因的棉花全部是我们自主选育的品种。曾经国外品种几乎垄断了国内转基因棉花的市场,那 随着我们国内市场创新能力的逐步提高,现在,我国自主选育的转基因棉花品种市场份额占到了95%以上,国外品种已经不到5%。”

  吴晓玲说,一说到蔬菜,有人说国外种子占80%,其实这只是指蔬菜的个别作物。目前,中国自主选育的蔬菜品种已经占到了87%,国外蔬菜品种市场份额已经由五年前的20%下降到13%。她表示,引进国外品种,有利于丰富居民的菜篮子,同时也有利于丰富种质资源,提升创新能力。“适当引进国外品种,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有利于快速提升我们种业的创新能力。所以,对于洋种子,我们应该客观地、科学地看待,无论是洋种子、还是土种子,只要是好种子,我们都欢迎。”

  据介绍,目前中国进口种子的市场份额仅占到3%,而美国的情况是占6%,德国的情况更是占到56%。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