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

2017-10-14 17:12:09|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赵春晓

  核心观点:五年来,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以人民为中心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

  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党的十八大发出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冲锋号;从60项任务、300多条改革举措全面启动,到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从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到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变就在不经意间,却悄然记录下全面深化改革破浪前行、迎难而上的坚实足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铮铮誓言响彻中华大地。1500余字演讲中,19次提到“人民”。从那至今的五年中,“人民”始终处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中心位置,始终贯穿于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挂帅、亲自出征,走遍了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内50多次考察有30多次涉及扶贫,在河北阜平、陕西延安、贵州贵阳、宁夏银川、山西太原先后召开了五次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反复强调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四年间,中国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而今年则至少减贫1000万人。5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在1300万人以上。

  过去的五年,中国脱贫攻坚成绩斐然,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已经是中国政府铁定的目标。

  五年来,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厚积成势,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气象。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异地高考破冰、两孩政策出台,无数家庭美梦成真;审批权力下放、“营改增”减税降费,更多年轻人实现人生出彩;各项保障制度接连并轨,13亿人共有一张保障网……公众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给新一轮“改革赶考”连续打出高分。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重新唤起亿万人民对改革的期待和信心,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五年来,动真碰硬的决心,激流勇进的魄力,壮士断腕的勇气,统筹兼顾的智慧,让改革推动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改革激发新的动力,以开放打开新的局面,我们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