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这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

2017-10-14 11:22: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51IKANq9ZAAAAAAAAAAA654.460x132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极大地鼓舞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仍在陆续推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正在拔地而起。

  简政放权,更有秩序感。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当头炮”,转变政府职能也已成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2013年3月18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出炉。通过“管”“放”“服”改革,政府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20000多亿元,新兴产业持续保持10%的快速增长。当“审批长跑”成了“短途接力”,当“办证多、办证难”有效改善,这场“改革赶考”给公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秩序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合发展澎湃动能。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是培育壮大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央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在“双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变革背景下,通过创新驱动供给侧动力结构优化,新的有效供给正在带动新需求,为经济航船破浪前行聚合了澎湃动能。

  改革惠民生,共享增福祉。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福祉成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大变样,前4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随迁子女“异地高考”、身份证跨省异地办理、“网约车合法”……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强势推进,13亿多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多重红利。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2016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居世界第二位。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五年来,我们之所以能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改革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发展是未有穷期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三十多年前。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迎接党的十九大,13亿多人民群众就应“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释放更多改革“获得感”。(杨飞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