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专业合议庭设立

2017-10-16 17:36: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正在审理一起涉外服务合同纠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丽丽):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近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挂牌成立。据悉,合议庭的3名法官均是从事涉外商事案件审判的资深法官,今后广州中院凡具有涉“一带一路”国家因素的案件,都由该庭统一审理。

  此外,法院还将对此类案件审理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以“国籍、地区+案由”为识别因素,对“一带一路”案件进行特别标识,对该类案件从立案起即建立二维码标志,对审理流程进行全程监控把握。

  广州中院副院长向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公平公正、高效审结跨国民商事纠纷所作出的重大探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法治承担重要角色,司法的作用不可或缺,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是人民法院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是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

  他说,广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处于枢纽城市的地位,与沿线国家的外贸十分活跃。成立专业合议庭审理此类案件,对 “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中法律规则的适用、制度漏洞的疏堵、市场风险的提示等方面均大有裨益。他希望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能够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平等保护中外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统计,2014年至2017年6月,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385件,审结281件。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每年收案量相对较为稳定,涵盖了商事纠纷的大部分类型。

  由于涉及国家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法律制度和法律传统各异,加上案件所涉及的国际条约、协定和区域性国际组织规则众多,法官审理起来难度也比较大,广东省高院民四庭庭长杜以星认为,正因如此,设立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意义重大,既能优先保障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高效处理,又最大限度地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