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阿前总统预祝十九大成功召开 充分肯定阿中多领域交流合作健康发展

2017-10-16 14:49: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蕾 张燕):过去五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引领下,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尤其是经贸合作更是驶入了快车道。中阿经贸往来不断增长,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成为阿第二大贸易伙伴及主要投资国之一。2017年阿尔巴尼亚大选后的新一届政府更将发展对华合作关系放到重要位置。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国际在线记者就中阿在近五年间的合作发展采访了阿前总统雷杰普•迈达尼。他充分肯定了阿中多领域交流合作的健康发展,同时强调,中国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具人性化的成功实践。

  迈达尼先生曾于1999年和2003年两次访华,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他就开始关注中国、研究中国。在他看来,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同其古老文明一样令人印象深刻,“我很热爱古老的中华文明和其中那些富有哲理的观点。此外,我也很关注海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上海在我两次访问间隔的短短几年间,就发展成了一个比纽约更现代、更有序的大都市。而中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年均经济增长率更是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如此快速的发展令人赞叹”。

  通过多年来对中国的关注以及对中国历史的研究,迈达尼先生认为,中国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多年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具人性化的实践,“有效的国家治理必须依靠两个密不可分的力量:一是充满智慧的改革型政府,另一个则是拥护政府并勤奋工作,专心发展的人民。对于人口众多的大国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而中国恰恰做到了这一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更为人性化的一种成功实践。相比其它国家,中国的实践重建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为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是沿着这样的哲学思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改革,才让自己的国家在世界舞台上拥有了今天的崭新面貌”。

  迈达尼先生强调,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充分说明了执政党的智慧,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对自身发展和美好生活抱有的热切期盼。

  作为资深政治家,迈达尼先生近年来致力于“16+1”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以及相关举措同阿尔巴尼亚本土经济建设的对接与推进工作。在采访中,他高度评价了中方的倡议和近五年来阿中在各领域成果丰硕的交流合作,“‘16+1’机制对所有的东欧国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中国“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更有助于中国同更大范围内的国家间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在相关倡议和合作机制的带动下,阿中民间交往和商业往来日益增加。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许多重大项目实现了在阿落地。这不仅紧密了两国关系,更增进了阿中两国人民的友好。

  在采访的最后,迈达尼先生预祝十九大成功召开,并希望阿中互利合作在未来能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与密切。

  雷杰普·迈达尼先生从政前是阿著名固体物理学家,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意大利的联合国国际物理研究中心与中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卢嘉锡先生共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阿中友好关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