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习近平的故事】刚果(布)高教部长:习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7-10-17 09:17: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刚果(布)高教部长依杜阿在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中国馆(孔子学院)前介绍两国元首2013年3月30日参加图书馆启用及中国馆揭牌仪式重要意义。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2013年3月30日,在刚果共和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萨苏总统共同出席了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由中国援建的图书馆启用及中国馆揭牌仪式,并参观了设在中国馆内的孔子学院。如今,在中国馆旁有一间高等教育部长的办公室,时常在这里办公的布鲁诺·依杜阿部长认为,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是刚果(布)学习的榜样。

  在担任高教部长前,依杜阿还出任过刚果(布)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能源与水利部长、科研与技术创新部长等重要职务,曾多次访问过中国,也曾见到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认为,习主席和萨苏总统在2013年3月30日亲自参加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启用及中国馆揭牌仪式意义重大。“这不仅是这所大学里最大的图书馆,在全国也是最大的。值得一提的是,孔子学院也设在这座图书馆(的中国馆)内,它是图书馆和恩古瓦比大学的标志。习近平主席上任后首次出访就来到非洲,刚果成为他第一次出访中参加图书馆启用仪式的国家,这显示出教育对于发展中国家是关键性事务,也显示出中国对刚果在教育领域的支持。”

  依杜阿对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政治经济发展及中非合作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国的政治体制相当稳定,组织机构非常好,是我们很好的楷模。我要说,尤其重要的是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视中国与非洲的关系,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特别是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非常强有力地支持了非洲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习主席对这种合作非常真诚。显而易见,当前中国是我们在世界上首要的合作伙伴,在习主席的支持下、在中国的支持下,我们与中方合作取得了非常多的大型项目的建设成就。”

  依杜阿指出,萨苏总统曾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两次访华,当前两国在各领域合作非常密切。他强调,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成为刚果(布)的榜样:“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取得了新的成就,而且也为非洲、为世界带来了新气象。我非常高兴地说,中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跟着学习,要实现类似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