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党主席高度评价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

2017-10-17 20:37: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沛、岳文良):近日,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党主席佩鲁阿舍夫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在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出访哈萨克斯坦,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起,推动中哈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两国经济关系、两国普通民众和青年之间的交往已经取得突破式进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深入对接,中哈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光明道路”党主席佩鲁阿舍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完全符合沿线各国的切实利益,为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了活力。“现在,对哈萨克斯坦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中国倡议。该倡议在“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框架下运行,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指出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为后者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当然,中国投资者长期以来对哈萨克斯坦的投资,特别是在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领域的投资,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有效融合奠定了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响应,不断有国家积极投身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佩鲁阿舍夫指出,中国已经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但同时也没有忽略同周边国家保持紧密联系。习近平主席在中国的全球性政策和地区性政策之间保持平衡,赋予政治问题以强烈的人文关怀。“由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除了扮演着全球角色,还致力于推进地区性政策,这对像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这些中国的中亚邻国来说很重要。习近平在中国的全球政策和地区性政策之间保持平衡,地区性政策需要关注很多小问题。习近平让政治具有了人性,赋予政治问题人文关怀。”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领域保持了长效稳定的增长态势,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佩鲁阿舍夫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离不开中国政府对于经济灵活而又准确的调控。中国已经不仅仅只是追求经济在数量上的增长,而是高度重视让经济增长的成果能够惠及普通民众。“近年来,中国已经不仅仅只是追求经济在数量上的增长,而是高度重视让经济增长的成果能够惠及普通民众,所以现在中国民众的收入相比以前增加了,购买力也得到了提升。另外,中国政府对于国家经济的管理能力让我们感到钦佩,尽管中国经济体量如此庞大,但是中国政府总是能够及时灵活准确地出台相关政策,化解国家经济中出现的问题,所以今天中国才能成为被国际社会认可的、有影响力的经济主体。”

  对于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外交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佩鲁阿舍夫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特别是热点问题上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同时也展现出坚决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决心,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正是得益于中国的外交政策,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才有保障。“这个问题不仅哈萨克斯坦始终关注,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国在各项问题上的对外政策是非常深思熟虑、克制、智慧的。在对外政策方面,我们觉得中国是一个十分可靠、深思熟虑、务实的国家。这对哈萨克斯坦同样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的邻国是一个不严谨、不稳健的国家,对于我们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除了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成就,中国在内政发展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反腐方面取得的成果令世界赞叹。中共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和决心,治党治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严扎制度笼子,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把反腐推向了高潮。佩鲁阿舍夫指出,中国在反腐问题上已经做得足够优秀,也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学习。“我认为中国的反腐政策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情况下,国家层面的重要决策很难在地方上得以实现,甚至遭至地方官员的反面解读,世界各国的地方官员都有这样现象。这是因为地方官员考虑的更多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国家利益。我认为中国在反腐问题上已经做得足够优秀。据我了解,每年有约200位逃亡官员经劝返回国自首。中国与西方各国和南亚各国开展了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