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把握历史新机遇 中意经贸合作谱写新篇章——专访意大利问题专家罗红波教授

2017-10-17 17:51: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梦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随着中国开放型经济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中国与意大利之间的经贸合作之路也越行越广阔。日前,中国意大利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罗红波教授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八大以来中意两国把握历史新机遇,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果。

  罗红波表示,2014年,在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中意缔结了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三年间,双边进一步加强了中意两国在贸易、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同时也带动双边经贸模式发生了积极转变。“最近三年,两者互利更加明显,过去认为好像中国都是低端产品,现在中国也可以出口一些中高端产品,不光是我们引进意大利的技术,现在中国的一些技术也会出去。过去我们只是讲贸易方面的东西,后来增加了投资,以前的投资只是单项投资,现在是双向投资,我们和意大利的合作面也在不断扩大,2014年签订了五大领域,主要是农业合作、食品安全合作、医疗卫生合作、航天合作、还有智慧城市之间的合作,现在又增加了基础设施的合作,三年合作计划成果非常显著。”

  过去几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欧洲经济复苏整体乏力的背景下,意大利已明确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获得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罗教授认为,意大利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和新时期“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在众多领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两国未来发展也存在不少契合之处。“中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两端,也是当时最重要的两大文明发源地,现在我们国家提出的新的‘一带一路’,意大利仍然是西端,中国仍然是东端,在这两者之间,不仅可以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文化合作,人员交流,也同时可以作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三方合作的重要场地,可以说是丰富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途径。”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在新常态下,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罗红波教授指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政策是一种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安定、人和自然和谐的平衡形式,这个新的发展模式将为中意两国的经贸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过去我们只重视经济交往,贸易交往,现在我们也重视文化交往,文化是经济贸易合作的基础,最近几年和意大利的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是我们理解新常态的一个很重要的视角。”

  中意经贸关系发展是中国对外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对外开放不会放慢节奏,而是将不断扩大深化,为中意双边关系,乃至世界的共赢发展源源注入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