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双中子星合并引力波

2017-10-17 04:58:36|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中新网南京10月17日电 (朱晓颖 杨颜慈)16日晚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宣布: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于今年8月成果追踪到一次重要引力波事件GW170817的光学对应信号。此次事件,让人类首次观测到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及伴随其产生的电磁现象。这一最新观测成果,让“星际穿越”的大胆想象或许成为可能。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周济林告诉记者,此次研究证实,黑洞和黑洞合并仍是黑的,但双中子星合并可以发光,还能被看见。“可以大胆设想,时空穿梭、星际穿越是有可能的。”

  2017年8月17日,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室女座引力波天文台(Virgo)共同探测到的引力波事件GW170817,这是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由两颗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事件。

  全球有几十台天文设备对GW170817开展了后随观测,确定这次的引力波事件发生在距离地球1.3亿光年之外的编号为NGC4993的星系中。

  自北京时间2017年8月18日21:10起(即距离引力波事件发生24小时后),中国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合作团队利用正在中国南极昆仑站运行的第2台望远镜AST3-2对GW170817开展了有效的观测,此次观测持续到8月28日,期间获得了大量的重要数据,并探测到此次引力波事件的光学信号。

  据了解,本次中国南极望远镜成功追踪并独立观测到该引力波光学信号,意味着中国天文设备正加入国际关键天文事件的直接观测。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吴雪峰介绍了本次发现的具体情况。

  “过去探索到的三次引力波事件,都是双黑洞并合。但黑洞并合真的是‘黑’的,它不会发射出电磁波;而这次发现,是在电磁波波段释放出巨大能量的双中子星并合。”吴雪峰称。

  吴雪峰称,黑洞的引力场极为强大,因此双黑洞合并虽能产生引力波,却不太可能产生抛射物和电磁现象,人类对这一过程的认知还很有限。但两颗中子星合并会抛射出原子质量很大的元素,并伴随一系列电磁现象。捕捉这些现象,对理解天体过程的发生以及金、银等超铁元素的产生,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其介绍,中国南极巡天望远镜观测期间,获得了大量的重要数据,并探测到此次引力波事件的光学信号。这些数据和全球其他天文台的观测结果一起揭示了此次双中子星并合抛射出1%量级太阳质量(超过3000个地球质量)的物质,这些物质以0.3倍的光速被抛到星际空间,抛射过程中部分物质发生核合成,形成比铁还重的元素。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