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中国民众热议十九大:国家越强大 我们的生活才会越好

2017-10-17 16:44: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爽 郭翔宇、江苏台记者 钱飞 朱亮 汤琤):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对于这一举世瞩目的政治大事,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感受是怎样的?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五年间,中国老百姓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样的感受和看法?对国家和社会未来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期待?

  张磊是一名在北京工作了11年的公交车司机,他所开的76路公共汽车途径多个城区,见证着北京市的变化。今年9月底,中国发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从多个方面规划了北京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张磊说,他特别关注了交通方面。规划提出,要坚持公共交通优先的战略,加强交通需求调控、完善城市交通路网、鼓励绿色出行。张磊说,北京城市交通的发展这几年变化很大:“像北京的环境啊,还有经常开车路过的一些马路啊,交通设施都比原来好了,建了好多公交专用车道,没那么堵车了。十九大马上就开了,咱这儿环境和交通肯定会越来越好。”

  2016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在这些老年人中,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经接近1亿人。如何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安享晚年,很多城市都探索了新措施新方法。

  中午12点整,广州市沙园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饭堂准时开餐。作为广州居家养老改革试点,广州今年拿出1亿元构建“大配餐”服务体系,在全市157个街、475个镇建立长者助餐点,使老年人在自家附近就能吃上优惠、方便的午餐。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能享受上门送餐服务。广州市沙园街居民叶女士说:“8块钱一餐,最方便了,鸡鸭鱼肉样样任你选,每天都不同。尤其像我们这样身体不好的,这里是个归宿。”

  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每人每年购买一份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是广州市即将实现的目标。当地正形成一张由政府、社会力量共同构成的养老、助老保障网络。在全国范围内打造这样一个养老、助老保障网络,是很多老百姓对十九大的期盼。

  得益于电商和越来越强大的物流体系,很多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生活也越来越方便。在河南省驻马店从事平面设计的市民刘炜说:“现在快递挺便利的。我老婆特别喜欢在网上购物,我们平时上班又不能收快递,最近小区新建了好多免费的箱子可以暂时存放,挺方便。这些都是中国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便捷。”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还让中国老百姓支付更方便。江苏省南京市市民许慧娟说:“现在出门都可以不用带钱包了,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吃穿住行,菜市场买菜包括路边小摊买早点,现在都可以手机扫码支付。希望十九大顺利召开,我们的生活更智能,更美好。”

  这几年,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为创业者营造均等普惠的环境。在南京的创业者张继根说:“我今年年初办了一个小企业,十九大即将召开,我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有利于‘双创’、对中小企业有帮助的利好政策。我相信,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十九大的召开,也让很多在校大学生对未来充满期待。目前正在南京师范大学上大二的女大学生丁蓓阳说:“希望自己在这几年时间里牢牢掌握专业知识本领。我希望走出校门时,自己能够走上国际舞台,用心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理念。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中国民众都表示,相信党的十九大会对中国未来发展做出更好的规划,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