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旅法侨界热议十九大: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基础

2017-10-17 17:12: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专稿: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欧洲时报》10月16日报道称,千千万万海外华人同胞密切关注十九大。旅法华侨华人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国引领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海外同胞相信十九大的召开将会引领中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崭新时代,将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基础。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国庆节前后,他率领40余人的参访团到中国访问,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政府及涉侨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接待,充分体现了这些年国家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对华侨华人贡献的肯定。在参访中,让他最震撼的是参观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一个号码8610-12308通遍全球,24小时服务。中国近些年几次海外撤侨行动,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对侨胞的重视。这种重视是建立在国家的发展基础上的。

  任俐敏对记者说:“从北京一直到我们的家乡温州,都能看到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一些比较贫穷的地方换了全新的面貌,这说明中央推出的摆脱贫困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政策收到了成效。广大侨胞既是中国发展的建设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我们在为祖国的发展感到震撼的同时也为之自豪和骄傲。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相信这次会议会对过去五年中国发展的成就进行盘点,为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我们对十九大后中国的发展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我们愿意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孙少荣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世界瞩目。国庆前夕,他率团到中国访问,所到之处的变化都令人惊喜。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高铁速度……都让大家惊叹于祖国的发展变化。他认为,这是中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结果。在法侨胞正是因为中国的发展而受益。“我们相信十九大将坚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推动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戴安友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发展有了质的飞跃。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开始变得强起来。党和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我们也相信,十九大选出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会带领中华儿女开创下一个辉煌的五年。

  作为华商,戴安友关注更多的是外交和经济方面的方针政策。他表示,他很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时,他希望党中央能够进一步重视侨务工作,关切华侨的民生建设。比如,制定颁布保护华侨权益的国家级法律条例,为华侨归国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支持力度,组织更多的优秀教师到海外为华侨后代讲学,传承中华文化。

  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会长吴时敏表示,这几年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惠侨政策,为海外华侨华人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命运与中国梦紧密联结在一起。他说:“我们盼望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中国梦建设的伟大使命,激励我们充分发挥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的独特优势,为实现中国梦挥洒我们的才智,贡献我们的力量。”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张常豹表示,十八大以来,祖国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十九大的召开,不仅关系到祖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和更长时间的良好持续发展历程,更关系到中华民族两个百年大计的宏伟目标。可以说,祖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转折点。他说:“十九大的规划蓝图肯定亮点纷呈,我的心中充满期待,希望出台更多利好的新政新规,持续改善民生,人们的生活工作幸福指数满满,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刘源辉是2013年来到法国的,现在巴黎六大攻读博士学位。来法四年,他一直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变化,他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作为留学生代表,他从法国朝野对中国国家领导人到访的反应上体会到中法关系的不断向好,体会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日益深化。很多普通的法国民众,也渐渐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他说,现在法国遭遇恐怖袭击、经济疲软等问题,社会矛盾突出,相比于欣欣向荣的中国,更多法国人也向中国投去好奇的目光,开始真正地去了解和理解中国为什么可以取得这样的成就。中国人在法国人心目中,也渐渐地更加真实,而不是持有既往的偏见。

  他说,总而言之,最近几年祖国的发展变化,给海外留学生的学习生活都带来了潜移默化的、不可忽略的积极影响。“我们相信,十九大的召开,能够给中国的发展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在中国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和谐世界的不断努力下,海外留学生也将有更加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中国与法国及世界各国的关系也将更加友好和务实。”(王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