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就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2017-10-17 20:02: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军队正在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军事合作之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李晋):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从寻求“自身安全”到倡导“共同安全”,积极与各方携手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五年来,中国军队开展对外交流互访、安全合作、军援军控,以及海外维和救援、联演联训等活动越来越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军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化和提升,让世界眼中的中国军队不再神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日前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历史表明,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就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10月15日,圆满完成亚洲、欧洲和非洲20个国家友好访问任务的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停靠在舟山某军港。他们刚刚结束了历时176天、距离达3万多海里的深蓝航程。

  实际上,这仅仅是中国军队不断加强对外军事交流,增强互信、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重塑。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军队正在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军事合作之路。他表示,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勇于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向世界提供公共安全产品。“正是出于对和平的珍重,因此我们对于国际维和事业出人、出力、出钱。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多年来已先后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6万余人次。目前,我军共有2500多名官兵在联合国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前不久,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也已完成联合国注册。中国军队加强与多国护航力量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共派出26批83艘舰船为63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

  今年4月,中国海军的护航编队解救了一艘图瓦卢籍被海盗劫持的货船。被救的船员表达了对中国海军的感激:“中国海军是第一个来救我们的,感谢中国海军,感谢中国海军。”

  任国强表示,五年来,中国军队在广泛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突发情况通报、军事危险预防和危机冲突管控等沟通对话机制,迄今已与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机制性的防务战略磋商。中国军队还积极与各国展开联演联训活动,仅2016年,中国军队参加的国际比武、军事竞赛、中外联演联训等多达37场。任国强介绍说:“我们紧紧围绕备战打仗,筹划组织军事团组出来访、中外联演联训联赛、高新装备技术交流等国际军事合作,磨砺锤炼部队威慑和实战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军队的演训活动也向外军开放,世界眼中的中国军队不再神秘。英国驻华武官西蒙·李威准将说:“我很幸运,因为我观摩了解放军的两次重要演习,中国军队已经掌握了有效使用数字系统的技术。他们比第一次演习能够更有效地协调火力,下级部队的技能和操练也好很多。士兵更强壮,行动更迅捷,所有的细节都很好,实际上给我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是作战思想的改变。”

  近年来,中国军队波澜壮阔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有了自己的航母、隐形战机,一批批先进的武器装备陆续交接入列。而这每一步几乎都在世界的聚光灯下进行。从外界的频频猜测到中国军队的主动发布,也恰恰体现了中国军事透明度的提升。

  任国强表示,五年来,国防部共举行52次例行记者会,举行军事战略白皮书、军队裁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9次专题新闻发布会,发表140余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谈话和重要消息,回应媒体近200次问询。“集中阐释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情况,适时发布我军事战略方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大军事行动信息、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建设、航母发展情况、歼-20列装等重要信息,回应了外界关切,鼓舞了民心士气,为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任国强表示,五年来,中国稳定发展大国军事关系、积极巩固周边安全依托、不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军事合作、广泛参与多边安全交流、推动军事力量走出去,构建全球安全合作伙伴网络体系,全方位国际军事合作新格局正在形成。“从寻求‘自身安全’到倡导‘共同安全’的转变,中国军队积极与各方携手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符合合作共赢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历史表明,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就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