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夯实了中国政治的“基本盘”

2017-10-17 17:10: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指出: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认真加以解决。这一段振聋发聩的话,是对全党的警醒,也是对十八届党中央的郑重嘱托。弹指一挥间,五年犹如白驹过隙,但就在这短短的五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治党务必从严,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战略之魂、中军帐之帅,持续奋进,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完成了全党的重托,实现了全国人民的期待。

  五年以来,中央严肃处理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共查处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0人,中央纪委委员8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4.8万人;截至今年8月底,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339人,追回赃款93.6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40余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打老虎”,反腐无禁区,彰显了巨大的反腐勇气与决心;不放过任何蝇贪鼠害,反腐不留死角,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构建追逃天网,除恶务尽,不让任何腐败分子有侥幸心理。中央反腐利剑高悬,剑到恶除,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形成巨大政治震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五年以来,中央从出台“八项规定”开始,先后制定或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80余部党内法规。中央在对腐败分子祭以重拳的同时,为了巩固既有成果,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坚持制度治党,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为了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还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不但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政治规矩,而且使得各项政治规矩有效地运转起来,使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

  五年以来,中央在全党范围内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并且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党要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政党,学习是第一重要的,不学习就不可能有服务和创新的精神与能力。在一切学习活动中,理论学习是第一重要的,必须始终坚持思想立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它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做好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思想来源和行动指南。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强调“四个意识”,强化了党内学习纪律、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锻造了党员的政治灵魂,加强了党的团结统一、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大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深刻指出,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锻造了核心,凝聚了民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夯实了中国政治的“基本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