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扶贫事业 万企帮万村让新鲜农产品来到消费者餐桌

2017-10-18 15:19: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颁奖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为使4000多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前全部脱离贫困,中国社会各界正积极参与到各项扶贫工作中。“万企帮万村”是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在两年前发起的一项扶贫行动。该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行动实施以来,已经动员了2.65万个企业帮扶2.1万个贫困村,帮扶了380万贫困人口。

  电商企业开创线上线下融合扶贫新路径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7日-10月18日,中国电商企业苏宁易购举办了“扶贫购物节”,重点为西南、东北、西北等地区开展“一县一品”精准扶贫专场,为这些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进一步打开销路。

  为了解决农产品经营“小而散”、物流网络不健全以及电商人才匮乏等问题,苏宁逐步探索出一条以“三化五当”农村电商模式为抓手的“020(线上线下)扶贫”之路。其中,“三化”包括三个部分:一是通过苏宁易购直营店、中华特色馆等渠道反向推动农业的产业化;二是借助苏宁大聚惠、苏宁众筹等互联网特色营销平台助推农产品的品牌化;三是通过成立苏宁农村电商学院推动农村市场电商人才的专业化。“五当”指的是面对十万亿级规模的农村市场,苏宁通过“销售、服务、就业、纳税、造富”在当地的“五当模式”,搭建农商互联的最佳平台,高效服务涉农企业,力争打造农村经济发展的电商生态圈,推动农产品高效流通。

  在互联网+扶贫方面,苏宁通过移动端和电视端等“四端”,深入贫困县现场,通过取材取样、设计页面、制作视频、规划活动,利用苏宁线上线下互动优势,在线上以苏宁易购页面、超市频道页面展示为主,在线下以门店现场实物堆码展示为主,再辅以苏宁易购官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宣传,积极扩大贫困县农副产品的影响力。

  在10月16日举办的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今年11月11日购物节期间,苏宁还会上线“寻鲜记”活动,专门针对特色农特产品等进行直播。除了线上的推广,线下4000家各类门店也是推广的重点。同时,苏宁还以全国首创的“电商实训店”为载体,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的落地。第一个试点将在双十一前夕在河北省沽源县正式落地,接下来还会在贵州晴隆县、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和贵州石门乡等实现复制。

  近两年来,围绕电商精准扶贫,苏宁在全国农村市场已布局2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400多家线上中华特色馆,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实现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近日,苏宁云商集团等企业还获得“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新能源企业探索生物质发电扶贫新模式

  李华是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银山村的村民。2013年,他的儿子因病去世,此后不久,儿媳妇撇下不满周岁的孩子,不辞而别。李华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多亏了当地政府对他们进行了救助。然而李华觉得,虽然自己已经是60多岁人了,但还能从事一些体力劳动,他寻思着找个生计。“看到凯迪公司贴的广告,看到他们大量收购秸秆、巴茅草这一类的东西,我看到以后,去厂里考察了一下,看到效益还蛮好,一天多的时候能挣200多块钱。”

  李华所说的凯迪公司,是一家以生物质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企业,发电所用的燃料主要来自于农村。2016年以来,这家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依托主营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一定的价格补贴。现在有很多农村的贫困户给公司送来杂草、秸秆等燃料。凯迪公司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费的采收工具,并免费提供破碎、打包等职业技能培训,使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

  凯迪公司扶贫办政策研究部长刘福银说,凯迪依托绿色产业实施精准扶贫,找到了生态保护、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最佳结合点。“比方说,农业秸秆、农业上的剩弃物,如果不进行清洁处理的话,进了垃圾填埋场就产生二次污染,农业秸秆农民如果焚烧,对环境也有很大的污染。那现在我们把这些东西收集起来把它变成清洁电能,既清洁了水源,清洁了田园,也美化了家园,还增加了能源。”

  截至今年7月底,凯迪在全国已投入运行43家电厂,建成1400多个村级燃料收购点,带动了2600多户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金融企业创新普惠金融产品

  金融行业也在积极参与扶贫。记者近日在云南省了解到,富滇银行秉承“富民兴滇”社会责任,深度融合地区实际及产业特色,不断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及模式,逐步向全省优势特色产业地区和深度贫困区域推广,为当地打好扶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与支持。 

  围绕大理弥渡中药材优势产业,富滇银行已为35户贫困户发放贷款,金额合计175万元,对该县如期脱贫摘帽起到了积极作用。结合曲靖会泽县石榴、葡萄、樱桃、柿树、桑树、核桃及牛羊畜品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升级,富滇银行实现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在曲靖会泽县大井镇落地,为大井镇133户贫困户实现建档立卡和放款,单笔金额为5万元,发放贷款金额665万元。

  富滇银行围绕精准扶贫持续加大扶贫力度,2016年累计向12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贷款支持,惠及贫困人数5462人。2017年富滇银行再次发力,以扶贫攻坚重点区域为抓手,主动与会泽县、富宁县、弥渡县政府、农业龙头企业展开合作,推进“产金互助”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项目,在90天内为3个县区184户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920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富滇银行惠农产品延伸至云南7个州市12县区,惠及农企、农户及贫困户7000多户,累计支持金额超过10亿元。

  贫困是困扰人类发展的世界性难题。近年来,中国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不仅政府努力,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参与到扶贫工作中。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在北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中国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2012年至2016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2017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