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父子兵”的十九大时光

2017-10-18 08:37:57|来源:新华网|编辑:贾雪静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札记:记者“父子兵”的十九大时光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17日,北京梅地亚中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

  62岁的俄罗斯记者弗拉基米尔·别列日内赫正在电脑前快速地敲击键盘,大会结束后他将为自己担任主编的《中国与俄罗斯》双语杂志撰写一篇有关中共十九大的全景式报道。

  旁边坐着他的儿子、36岁的奥列格·别列日内赫,他的工作是协助父亲从网上搜集有关十九大的最新发布并参加一些重要发布会和采访。这已经是他第二次陪同父亲来京报道中共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8日在北京召开。过去五年,中国发展的华彩篇章令世界着迷,来自港澳台和国外的1818名记者汇聚于此,探寻中国发展方向,破解中国共产党执政密码。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奥列格对记者说。为了表示强调,他在说出“历史性”这个词的同时,握紧了象征力量的拳头。

  回忆起五年前的那次采访经历,父亲弗拉基米尔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领导集体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所说的那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过去五年,儿子奥列格因为工作关系多次前来中国,“每次来都会看到新变化。”

  “中国这五年的变化确实太大了,不仅是物质层面,更有发展理念的变化,比如互联网广泛使用、电子商务的普及、共享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还有就是科技创新等等。”奥列格说。

  跟大多数外国媒体一样,中国经济、全面深化改革、中共自身建设等,也是这对“父子兵”的关注点。与此同时,他们有着自己的侧重点:“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特别是在中亚地区,一些项目已经开始对当地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为此我们今年开始了一个新尝试,就是这份中俄双语杂志《新丝绸之路》。”奥列格说。

  弗拉基米尔不失时机地递给记者最新出版的《新丝绸之路》。翻开主编专栏,他这样写道:“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至今已四年,它已完成从战略规划向实际运行的跨越,这条贯通中西的古老商道正焕发新的生机。

  过去几年是弗拉基米尔事业的快速发展期。他认为,这得益于中国的发展和中俄关系的不断加强。对于未来,这对来自贝加尔湖畔的“父子兵”相信,十九大以后的中国会越来越好,而他们杂志的受众也会越来越多。

  (原标题:记者札记:记者“父子兵”的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