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俄罗斯专家:中共十九大继往开来 开启新的征程

2017-10-19 10:50: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柯卡廖夫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俄罗斯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将开启新的征程,中国经验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

  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康斯坦丁·柯卡廖夫说,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各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得益于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以及中共中央高屋建瓴的正确决策。在未来5年里,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外交政策将对国家间关系产生重要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未来发展趋势依然向好。中国继续积极融入区域和全球经济,在深化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柯卡廖夫说:“十九大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标志着在实现新的增长、提升外交政策活力、增强国际影响力的道路上,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利索沃利克

  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利索沃利克对未来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他认为,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将开启“新的征程”。中国正在经历从出口和投资导向型经济向内需和服务拉动型的经济转型,目前已现成效,这种转型刚刚开始,未来还将持续进行。“一带一路”倡议将连接更多内陆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在经济全球化遇到挑战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力量。他说:“中国在这一领域提出一系列新的优先方向,例如习近平提出的‘金砖+’的全新理念,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无疑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中国参加的区域一体化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也将顺利发展。”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重要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柯卡廖夫充分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非常丰富,让中国可以更加灵活地应对外部挑战与国内变化,使用适当的方法、手段和组织方式,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建设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它出现在中国不同的历史阶段,推动国家向前发展,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指出,中国已经发展成为经济大国。在经济发展、国际合作、打击腐败和恐怖主义等领域取得了成功经验。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效,得益于采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卢贾宁说: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中国梦、治国理政、强力反腐、建立世界命运共同体等倡议或理念,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中国模式不仅自身在快速发展完善,而且为其他国家和人民实现经济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和经验。对于邻国和战略伙伴的俄罗斯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