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瑞健康产业高峰论坛”聚焦健康产业创新与合作

2017-10-19 21:39: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由中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瑞士瑞银集团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瑞健康产业高峰论坛18日在苏黎世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医疗创新,来自中国健康产业的新锐企业家分享了中国在健康领域的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热点,并与瑞士医疗企业家共同探讨中瑞健康产业创新合作的基础和前景。

  中国驻苏黎世总领事高燕平在致辞时表示,中瑞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瑞各领域合作面临历史性机遇,医疗健康产业又是关系民众健康、福祉的重要服务产业,希望中瑞两国的精英们在“智慧健康”、“智慧医疗”方面积极创新创业,造福于民众。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佩德罗·雷诺教授和瑞银集团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兼财富管理部主管弗兰克·内德曼先生分别致欢迎辞。雷诺教授指出,医疗行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并且在国家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面对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医疗服务的质量及整个医疗行业服务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弗兰克·内德曼先生则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来自中国、瑞士和其他国家医疗行业领袖们汇聚于此,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在健康产业中的应用。

  随后,瑞士移动健康公司“Dacadoo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奥纳姆斯先生作了题为《数字健康对医疗行业的影响》的演讲。他表示,移动医疗将奠定未来创新医疗服务的基础,互联网的介入是对传统医疗体系和制度进行的颠覆,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已经出现在健康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在未来的医疗领域大展身手。

  在论坛的第一主题“技术创新:为更好更平价的健康服务”环节中,发言者们指出,由于医疗数据未来会呈爆炸性增长,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将成为促进相关各方之间无缝联系的基础。信息通讯技术解决方案,比如云计算与大数据,必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如何加强医疗大数据背景下的患者隐私的保护,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言者还表示,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的健康领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创新的技术和产品,而瑞士拥有该领域内的领先知识和技能,并可以从中国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中获益。中瑞两国的健康产业优势互补,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在主题为“中国与瑞士:健康产业领域的投资机遇”的高端对话环节,中瑞两国的医药企业界人士进行了深度互动。中方与会者指出,由于长期的注册保护机制,以及跨国企业的高定价及不完善的支付体系,中国的患者还不能普遍用上目前国际上的顶尖药物。因此,中国的制药企业在仿制药领域还有很多机会。提供与全球质量标准一致的药品、并能持续推出新品的企业将会成为未来中国医药市场的巨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于1994年合作创办的高等管理教育机构,是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合作创办的商学院,主要为海内外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管理培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