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鱼水:不仅保护国内创新,也保护世界各国的创新

2017-10-19 17:04:52|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邀请政法战线代表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图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19日下午三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政法战线代表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回答记者提问。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想问宋院长,我们都知道,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已经进入到蓬勃发展的阶段,但是在知识产权包括专利保护方面有很多不正当、不良的竞争现象存在,对于这些现象,我们有没有一些更好的法律去规范它们?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

  十九大报告提出来,要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北京市党代会的报告提出来,要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运用和保护。在这方面,也有专利法等相关法律制度。同时我刚才提到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法院核心的定位是要以审理技术类案件为主,也就是说高度重视发生的技术纠纷,特别是专利纠纷案件。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更好地审理这批案件,我们有专利的审判团队,我院有几个审判团队,商标的专门办案法官,著作权专门办案法官,专利的办案法官。为了给法官提供智库的支持,我们有专利的专业委员会,下设在审判委员会名下,还有专利小组,对专利案件的疑难问题提供研究和支持。

  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改革,在法院系统设立了技术调查官制度,有大量的技术调查官来支撑案件事实的判断。所以说,关于专利等技术类的案件,已经形成了一个从立法到司法到政府,乃至于到社会各个利益主体间高度重视的一个法律体系。下一步工作是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来保护创新,不仅保护国内的创新,而且在国际交往当中,保护世界各国在中国的创新,在世界的创新。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