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海外华人华侨关注十九大 齐心共圆中国梦

2017-10-20 10:16: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美国山西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屈建平接受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意 蔺博):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正式开幕,许多身在海外却心系祖国的华人华侨同胞们用各自的方式关注着十九大。大家纷纷表示,强大祖(籍)国是华侨华人的靠山,他们希望十九大后中国的明天更美好。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会长郭宏带领会员在当地全程同步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做的报告,他说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提法:“印象最深的就是说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概念,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令我印象特别深刻,让人感受到改革开放和祖国的发展与老百姓的关系是越来越密切了,特别希望十九大之后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祖国的发展能够让我们在海外更扬眉吐气。”

  美国山西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屈建平表示,洛杉矶华人华侨在微信群广泛传播十九大报告内容,大家对报告内容相互交流沟通,一起学习消化。作为当地影视文化从业者,屈建平对报告中提到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非常感兴趣,他说:“(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要把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优秀的、经典的内容推向世界,同时把我们文化的优秀经典和世界上各国的精神文化互相交流、互相融合、互相促进,我觉得这些方针、政策以及道路的规定会使我们将来的工作方向非常明确,我们也特别有信心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能够完成很多国际间的文化交流、电影方面的合作。”

  屈建平对记者说,中国梦的实现将会为所有海外华人华侨带来巨大的福祉和机会,为海外华人华侨心向祖(籍)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认为十九大报告的论述是准确而精辟的,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新时代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努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赵月枝是研究中国发展、中国国家战略的学者,赵月枝说,在加拿大,对十九大的关注不仅仅局限于华人圈,事实上,加拿大人民也非常关注十九大,他们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都非常感兴趣。她自己十分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我与国内的大学有合作,我自己建了一个乡村发展的研究院,十九大报告里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条绝对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在十九大精神的鼓励下,我会在国内做更多促进乡村发展的研究。我在研究方面也一直在关注中西方沟通的国家发展战略,与我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是非常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