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十九大代表吴协恩:大会报告接地气、基层农村有底气

2017-10-20 11:21: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江苏省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吴协恩代表在发言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姜平):“讲得太好了,我的感受就是三个好——会议好、时代好、未来好!”十九大代表、江阴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难抑心中的激动之情。

  对于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所做的报告,吴协恩的第一感受就是接地气。“报告通篇说了我们老百姓最想听到的话、最想知道的事、最想了解的中国的未来。集中到一点就是,跟着党中央,我们农民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党和国家会一天比一天强大。”

  当听到报告中有关“三农”政策的部分时,吴协恩的心更宽,底气更足了。他觉得,无论是“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还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所有这些都切实保障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权益,鼓舞了基层农村干部的士气。

  吴协恩感叹,十八大以来的短短5年,习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各个领域创造了前所未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农民们的口袋“鼓”了起来,腰杆“挺”了起来,尊严“立”了起来,幸福“多”了起来。对于这一点,华西村的老百姓感受颇深。过去5年,华西村上缴税费同比增加37.01%,服务业利润贡献率提升至65%,村民人均年收入从8万元提升到9.05万元。

  对于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吴协恩告诉记者,华西村已经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最近10年左右时间,村里先后关停了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仅2013至2016年,在村办冶金行业的技术改造投入就达11.6亿,实现了环保指标全部优于国家标准。村里还建立了高品质稻米种植基地,选派年轻的大学生农民远赴日本深造,发扬工匠精神种植生态有机大米。未来,华西村要把精品农业做强做专,通过产业示范、模式输出等,把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国,进一步推动生态农业和绿色农业的发展。

  最后,吴协恩高兴地告诉记者,华西村还制定了一个“农村都市”五年规划。今后五年,要把华西建成一个既有都市品质,又不失农村特色的新型农村。“农村都市”要具备八条标准:发展更高质量、管理更具规范、生态更加宜居、文化更促繁荣、人才更大舞台、社会更多包容、幸福更有温度、干群更讲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