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非洲国家应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

2017-10-20 11:29: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阿赫迈德·吉达(左)接受豪萨语部记者专访。(摄影:张威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威伟、高山、苑芳):尼日利亚新任驻华大使阿赫迈德·吉达19日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与成就令人惊叹,非洲国家应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

  吉达大使表示,非常关注中共十九大并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希望从中学习中共带领国家取得进步的成功经验。阿赫迈德大使说:“过去的五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很多重要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飞速提高。中国的对外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向每一个对华友好人士敞开大门。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从不在国际上树敌。我想,此时此刻,每一个非洲国家的驻华大使一定都在关注十九大,大家都想知道怎样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回各自国家。我希望尼日利亚的执政党领导人能率团访问中国,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取经,学习如何更好地治国理政。”

  吉达大使刚刚在9月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递交国书。作为尼日利亚新任驻华大使,阿赫迈德大使对自己在中国的工作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尼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尤其在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双边合作和友好交流发展迅速。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在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这让尼日利亚获益匪浅。他说:“比如中国公司在我们国家修建铁路,从(首都)阿布贾到(北部)卡杜纳;还帮助我们修建医院、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向我们派遣农业技术专家等等。中国对尼日利亚的帮助是真诚的,尼日利亚也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认为,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必将从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机制中获益,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交往也将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