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视频)

2017-10-20 14:49: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摄影: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在京隆重开幕。五年一次的盛会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近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九大的召开是中国发展进程中重要的历史性时刻。过去五年中国成就非凡,下一个五年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马苏德大使说,他在中国当大使已经有4年半的时间,亲眼看到中国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航天事业、医疗卫生、教育、经济、贸易、外交等一切人类活动所触及的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些成就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赏。中共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中国的发展步伐迈得比以前还要大,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完善居民福利保障、促进各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中国改革的势头依然强劲,开放的程度不断提高,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

  过去5年,尽管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缓慢,但是中国经济始终沿着平稳的轨道运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普通百姓,中国人民已经尝到了甜头。

  他认为,中国的成功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其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虽然中国面积大、人口多,但是通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国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帮助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他表示,中国当前正处在正确的道路上,从“十三五”规划可以看出,中国的发展方向是明确的,发展措施是务实的。

  谈到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象,马苏德大使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强有力的政治领袖,能够很好地驾驭和处理经济、社会等各种国内问题。他也是一位具有全球化理念的领导人,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外交开拓进取,在多边事务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比如,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力量;在应对埃博拉这样的高危传染病时,中国积极地向非洲国家伸出援手,并同国际社会一道合力应对疫情;中国还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提供经济援助;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中国积极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大国责任。”

  最后,马苏德大使表达了他对十九大后中巴关系的期待。他表示,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一直在稳步向前发展,过去5年两国关系发展得非常好,成果喜人。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与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而巴基斯坦从一开始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作为该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在稳步有序开展,它不仅对中巴两国有利,而且将造福地区和世界。他说:“以往,世界形势发生巨变,但中巴关系从未受到影响,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未来,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国际环境多么复杂,我相信,中巴友谊都会一直坚挺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