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东:技术创新突破是产品竞争力提升的根本所在

2017-10-20 21:29:26|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10月20日19:00,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图为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新华网 郝广鹏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19:00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科技领域代表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回答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请问王恩东院士,我们国家信息技术位居全球前列,您怎么评价中国服务器在全球的竞争力?另外关于科技创新可以怎么样来促进中国的服务器产业发展,在这方面起着怎样的作用呢?谢谢。

  王恩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像您刚才讲的,这5年来,中国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包括信息服务业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发生了很大变化。5年前,手机、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可能都是数不着、提不到名字的,今天这些方面的产品,可能在前三名、前五名当中都有中国的名字。信息服务业,全球前7的互联网企业里面有3家是中国的。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获得世界认可: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实际上这些都是信息服务业,都是靠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应当说,这几年中国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发展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其中服务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支撑作用。

  服务器是我国信息化的重大装备,金融、通信都是运行在服务器上,包括刚才讲的“新四大发明”的核心业务也都是运行在服务器上。我们的服务器产业这5年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5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中没有中国的,今天在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里面有一半以上是中国的企业,应该说中国企业在服务器产业中,这5年实现了从跟随到并行再到领先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在技术层面上中国服务器企业的发展也很快。在今年1-9月份发布的服务器专利中,中国企业远远领先于全球。在超算方面,像刚才王部长讲到的,我们已经从天河二号到太湖之光,连续多年在全球超算TOP500里排名第一。在关键服务器应用方面,我们也实现了重大突破,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以浪潮、华为为代表的企业也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些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不仅在中国应用,全球都在使用。应该说,中国的服务器从中国市场走向了全球市场,服务器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在这个发展历程中,应该说创新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支撑。今天我们依靠创新能力,有了巨大的飞跃,在欧洲、美国打开了市场。因为中国的企业在服务器方面,是一个追赶到超越的过程,我们的品牌知名度不高,销售人员给国外客户介绍企业时,人家说你这个企业的名字我们没怎么听说过,没关系,没听过我们企业的名字,我来给你介绍介绍我的技术,介绍介绍我的产品。这些客户一听到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就非常感兴趣,认为今天中国企业能够提供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处于一种领先的位置,特别是把产品拿过去做性能测试的时候,发现我们的产品性能可能比原来供应商的性能有成倍的提升。所以说我们的技术创新突破是产品竞争力提升的根本所在,我想在未来应该也要坚持这样的创新驱动。尤其是我看在十九大报告里面,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就像刚才王部长讲到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实际上,这也同样适用于企业、适用于服务器产业发展。我们在未来也仍然要坚持创新,坚持通过创新来提高产品竞争力,使中国的服务器能够在未来5年在全球应用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谢谢。

标签: